三论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2017年01月22日 15:41   来源:人民日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和平与发展,中国有什么作为?中国未来的政策走向如何?

  “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以鲜明的态度向国际社会作出有力的回答,以“四个不会改变”向世界亮明了中国决心,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赏。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随着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勇敢拥抱世界,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正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快步前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红利,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着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事实证明,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习近平主席一言以蔽之:“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立足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和平与发展是100多年来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宣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着眼的正是和平与发展这一当今时代主题,彰显的是“中国信念”。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只有和平安宁,才能繁荣发展;只有互利共赢,才能共同发展。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紧相连。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致力于打造伙伴关系、支持多边主义。身处同一个地球村,国与国之间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习近平主席宣示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着眼的正是以怎样的方式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体现的是“中国行动”。伙伴关系是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致力于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在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面前,就是要坚定走多边主义道路。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断加大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力度。各国精诚协作、同舟共济,才能直面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迎接“并育而不相害”的文明新气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也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奔跑。坚守共赢共享的“中国决心”,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我们一定能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推动人类文明拥抱更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