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闻:1977年邓小平关于恢复高考的讲话和批示选载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珍闻:1977年邓小平关于恢复高考的讲话和批示选载

2007年08月23日 09:13   来源:新华网   

    ―――1977年10月1日在蔡啸、林丽韫《关于注意招收台湾省籍青年入学给邓副主席的请示》⑤上的批示

    此事⑥较急,请审阅后,批印政治局会议讨论批准。建议近几日内开一次政治局会议,连同《红旗》杂志关于教育的评论员文章(前已送阅)一并讨论。

    ―――1977年10月3日审阅教育部《〈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请示报告》、教育部代拟的《国务院转发教育部〈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后给华国锋的信

    我看可以。华主席、剑英、先念、东兴、方毅同志指示。退教育部办。

    ―――1977年10月7日审阅教育部修改的《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后的批示⑦

    ①指教育部起草的《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②方毅,当时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③雍文涛,当时任教育部副部长。

    ④李琦,当时任教育部副部长。

    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台湾省体育工作联络处主任蔡啸和中央对外联络部第二局局长林丽韫在请示中建议,在高等教育招生工作的文件中应强调注意招收一定数量的台湾省籍青年入学。邓小平批示后,《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吸收了这一意见,规定:要注意招收一定数量的台湾省籍青年、港澳青年和归国华侨青年。

    ⑥指教育部起草的《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审定问题。根据邓小平的意见,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这个文件。文件经教育部修改后,于10月12日由国务院正式批转下发。

    ⑦该批示写在刘西尧给邓小平的报告上。报告中说,该文件已遵照10月5日中央政治局指示修改。另有两处修改:一、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选留的研究生年龄,从28岁改为30岁。二、考虑到国家正式职工被录取为研究生后,原来的福利劳保待遇不致降低,“将工资关系转入培养单位”一句改为“学习期间由原单位发给原工资”。

    拟同意。华主席、剑英、先念、东兴、方毅同志指示。退教育部照改。

    ―――1977年10月8日审阅刘西尧《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修改补充意见的报告①后的批示

    此件可以参考。方毅同志阅。交教育部党组同志参阅。

    ―――1977年10月12日对《我们就是想“回炉”―――分配在辽宁铁岭地区北京大学六三、六四、六五届毕业生状况调查》②一文的批示

    重点大学要实行双重领导,以教育部领导为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重点的重点。要利用北大、清华的经验。最近有人说我们只重视自然科学,文科没人研究。北大是综合大学,理科要抓,文科也不要丢掉。自然科学固然重要,要搞好,社会科学也很重要。文科,光有人民大学还不够,北大文科是有基础的,搞好文科是很必要的。

    ―――1977年10月20日约见刘西尧、周林③、高铁④时的谈话

    现在许多科学家提出要“回炉”的问题,一九六四年、一九六五年入学的大学毕业生,实际上只学了一两年,有些人想“回炉”,要办“回炉”班。凡是要求“回炉”的,说明他们觉得需要,是有进取心的表现。三十五岁以下的人可以培养,这样快些。有些人学了两年,一到研究室就感到知识不够。主要是基础没有打好。重要的是打好基础。不打好基础,搞专业也不行。要引进一些研究手段,更新研究手段。

    ―――1977年10月20日约见刘西尧、周林、高铁时的谈话

    今年开始,可以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大学生,这是毛主席生前就赞成,周总理一九七二年就提倡的,由于“四人帮”的干扰,没有实行。“四人帮”的干扰是什么?就是不读书就革命,知识越多越反动,荒谬得很。今年比例不能很大,大体百分之三十左右,原因是中学水平低,完全从中学直接招生不能保证质量,还需要从社会上招收努力自学的青年。今后随着中小学教育的加强,还要增加从中学直升大学的比例。

    ―――1977年10月23日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代表团时的谈话

    ①刘西尧在报告中说,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待遇拟暂定为:国家正式职工由原单位发给原工资,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其他人员由培养单位发给助学金。研究生赴考费用自理。研究生赴校路费,国家职工由原单位解决,应届毕业生由原学校发给,其他人员与高校录取的新生相同。

    ②文章反映:邓小平副主席关于选一些1964、1965届大学生到大学进修一两年的讲话精神传下来后,分配在辽宁铁岭的1963至1965届大学生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他们建议全国重点大学以招研究班的形式让1963至1965届大学生回校再学习两年。

    ③周林,当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已被批准兼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④高铁,当时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高等院校招考新生,除了一般考题外,还可出些较深较难的题目,只要他答得出,就不一定上一年级,可以上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有的甚至可以当研究生。主要是自然科学,文科也可以这样做。这种人是有的,华罗庚就没上过大学。昨天音乐学院院长告诉我,发现了一个七岁的娃娃会拉小提琴,能拉很难的交响乐曲子,而且拉得不错。这在外国就叫神童了。音乐学院规定十一岁才可入学,像这样的娃娃,应该把他吸收到音乐学院来,提前录取,以便深造。还得找个阿姨帮助他。科学领域总是后来居上,否则人类不能进步。过去我们有些方法有缺陷,不容易发现有特殊才能的人。有的人才甚至是外国发现了我们才注意到,有的是国内同行知道了,其他方面还不知道,没有给他创造条件。要善于发现和选拔人才,发现有前途的,要有比较好的方法帮助他们早出成果。

    ―――1977年11月3日会见王浩①时的谈话

    ①王浩,美籍华人,数理逻辑学家。当时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