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闻:1977年邓小平关于恢复高考的讲话和批示选载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珍闻:1977年邓小平关于恢复高考的讲话和批示选载

2007年08月23日 09:13   来源:新华网   

1977年邓小平关于恢复高考的讲话和批示选载

(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一月)


    抓科研就要抓教育。抓教育,关键在中学,中学又以小学教育为基础。中小学现在接不上茬,十年没有好好上课,数理化不行,外文也不懂。多数中学教师水平不高。因此,要抓好重点小学、重点中学,要不然就跟不上。要加强教师的配备。普及高中没有解决水平问题,不考试怎么行?要重新审定大中小学的教材。过去大学学制太长,教材繁琐,没有吸收外国先进的东西。学校要抓重点,配人也要抓重点。全国二十多万科技人员中,不适合搞研究工作的,可以调出,分配到重点中学、大学当教员,有的可以两边兼。年纪大些,搞科研不行的,可去办好一个中学,带一批人出来。现在能教书、有水平的人不够,要把好的人才放到学校去。要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物质待遇。当教员是光荣的,当科研人员也是光荣的。搞科研要注意培养人。前年设想,军队办一所科技大学,招高中生。大学,包括专科大学,有二十来个办好就不错。

    ———1977年5月12日同方毅①、李昌②的谈话

    抓科技必须同时抓教育。从小学抓起,一直到中学、大学。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做起,五年小见成效,十年中见成效,十五年二十年大见成效。办教育要两条腿走路,既注意普及,又注意提高。要办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要经过严格考试,把最优秀的人集中在重点中学和大学。

    ———1977年5月24日同王震③、邓力群④的谈话

    ①方毅,当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②李昌,当时为中国科学院负责人之一。

    ③王震,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

    ④邓力群,当时为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之一。

    为了应急,应付现在青黄不接的状况,在一九六六年、一九六七年高中毕业的学生中采取自愿报名、严格考试、硬性抽调吸收进大学的办法,培养一批人才,这种意见好。现在要提出问题,提出任务,大家想办法。

    ———1977年5月24日同王震、邓力群的谈话

    不管招多少大学生,一定要考试,考试不合格不能要。不管是谁的子女,就是大人物的也不能要。我算个大人物吧!我的子女考不合格也不能要,不能“走后门”。

    ———1977年7月23日同张文峰、高勇①的谈话

    一九七五年教育战线的整顿搞不动,我就想让军队带头,在军队搞一所国防科技大学,从高中直接招生。现在看来还不够,还应当发展。教育要两条腿走路,要有重点。大学要从工农兵中招生,重点学校可以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基础是数、理、化、外语,从小就可以学ABC。要搞电化教学,也可以用幻灯、录音。好教员讲课录音下来,其他教员辅导。

    ———1977年7月23日同张文峰、高勇的谈话

    有几个问题要提出来考虑:第一,是否废除高中毕业生一定要劳动两年才能上大学的做法?在中小学完成了劳动任务,为什么还要集中搞两年劳动?第二,要坚持考试制度,尤其是重点学校一定要坚持,不合格的要留级。对此要有鲜明的态度。第三,要搞个汇报提纲,提出方针、政策、措施。教育与科研两者关系很密切,要狠抓,要从教育抓起,要有具体措施,否则就是放空炮。

    ———1977年7月29日听取方毅、刘西尧②等汇报时的谈话

    同意今年的招生基本上还按原来的办法。一年准备,从明年开始两条腿走路,一半直接招生,一半从别的路子来,特别是理工科。开学时间统一到秋季好。办教育要两条腿走路,学校可以搞多种形式,总的目标是尽快地培养一批人出来。今年先过渡一下。有人建议今年把一九六四年、一九六五年入学,学了一两年的大学生,选一部分到大学进修一至两年。这样可能来得比较快。有些人是愿意回来的。研究生也可以招过去大学读过一两年的大学生。凡是过去处理不当的,有点基础的,可以放到大学,也可以直接放到科学院,成为今年大学招生的重点,当然年龄可能大一点。北大、清华可以按照老办法招一点学生,但不要多,搞个专门班。科技大学招生今年就开始,不受限制。

    根本大计是要从教育着手,从小学抓起,否则赶超就变成了一句空话。重点大中小学校,数量不能太少。现在教师缺乏,企业也要抓,比如鞍钢。要办几十个小学,几个重点中学,重点大学从中选拔好的。企业办学校,教师好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就要抓。科技大学由科学院包下来,直接招生,军队院校由军队包。这些重点大学实行双重领导,以省市为主。各个部门也要抓一批重点大学,比如北京钢铁学院,冶金部就要直接过问。教育部对于重点大学要亲自过问。现在要立即着手指定重点大学、中学、小学。两条腿走路,但要有重点。重点大学就是直接从高中毕业生中招生。归根到底,还是要把小学、中学办好,这样大学就有希望了。

    ———1977年8月1日同方毅、刘西尧的谈话

    ①张文峰、高勇,当时分别任长沙工学院临时党委正、副书记。

    ②刘西尧,当时任教育部部长。

    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通过自学达到了较高水平的人,要研究用什么办法、经过什么途径选拔回来。这种人成千上万,要非常注意这部分人,爱护这部分人,千方百计把他们招回来上大学或当研究生。不要定什么名额,这样的人有多少就选多少,可以在名额之外。今年来不及,就从明年开始,大学可以直接从高中招生,也包括从社会上招好的青年。还要保留现在工农兵进大学的办法,在重点大学开一两个班进行比较。重点应该放在直接从高中招生这个方面。大学要办得活一点。有些青年成绩好,没毕业就可以当研究生。好的班也可以全班转入研究生。过几年后,大学要重点培养研究生。这样做,研究人员成长得快。这是个方针问题。这样出人才会快些。我相信中国人聪明,会大量出人才的。我们太落后了。我们自己要谦虚一点,说老实话,吹不得牛。

    ———1977年8月4日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①上的插话

    如何提高大中小学教师的水平?大家提到大学的有些内容可以放到中学去讲,中学的有些内容可以放到小学去讲,这样不管是大学、中学还是小学的教师,水平就不行了。假如按新的课程,就有一批教师不合格,大家考虑到底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教材要加深,合格教师就更缺乏了。是否先解决重点大学,再解决一批重点中学,还有重点小学。坚持两条腿走路,水平比较高的,叫做重点,重点大学、中学、小学。但是不等于非重点学校就不出人才。重点大学应当主要从重点中学招收学生。这样解决教师缺乏问题比较容易一些。重点学校的课程应当深一些。要把好的教师放到重点学校,普遍解决有困难。教师自己要提高,才能教得深,主要靠自学。学校一办起来马上就会遇到教师特别是合格教师缺乏的问题。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比如由好的教师带差一点的教师,主讲由好教师担任?还要搞电化教育,现在电视机没那么多,先搞土电化教育嘛!录音机、收音机总可以搞吧?电视教育如果一时搞不起来,能不能用广播?一些公式靠口讲不行,可不可以搞幻灯?有些教师可以不主讲,做辅导。当教师在政治上是光荣的。当教师是繁重的劳动,级别、待遇都要考虑。总之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在国外愿意回来的中国人,坚决请回来。要做好准备工作,越快越好。但这样的人数量也是有限的。

    用一年时间准备行不行?要按提高的标准重新编教材,要合乎现代化的要求,不能尽是些陈旧的东西。首先在重点大学试用,然后推广。还有教师的选择、调配,教学方法的准备。考试制度这一套也要研究好。从明年开始招生。

(责任编辑:王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