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组团服务乡村振兴

2024-04-18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专家人才组团服务乡村振兴

2024年04月18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4月18日电(张林虎 王秀梅)“专家团的指导太及时、太有用了,为我们搞好玉米、甜菜等农作物的种植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新点子,我有信心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日前,在内蒙古科左中旗国家现代产业园“专家团”指导现场,舍伯吐镇民主屯嘎查村民呼和说。

  把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是科左中旗开展“组团式”服务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科左中旗把基层一线作为专家人才发挥才智的主战场,引导整合各类人才智力资源向基层流动、为基层所用,赋能乡村振兴。

  “我们把人才入库入册,识人善用,组建各类专家人才服务团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科左中旗委组织部人才组负责人薄磊表示。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面向基层摸底调研,征集科技、教育、卫生、农牧、文旅等领域200余条服务需求,建立服务清单。坚持因需选派、因类选派,通过单位推荐、定向邀请和个人自荐等方式,择优选派80名专家人才,分领域分类别组建20个专家团队,点对点联系对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乡村学校、嘎查村卫生室等,灵活开展联合攻关、示范推广、技术咨询指导、人才培养等帮扶活动,提高服务精准度、实用度。目前,已开展专业技术服务240余场次,举办专业技术讲座160场次,发放技术宣传书籍2800余本,解决群众技术难题400余件,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次。

  坚持把乡土人才培育作为组团服务的重要任务,通过专家团队的“传帮带”,在“种养加、产供销”产业发展链条中挖掘发现不同领域的“土专家”“田秀才”,创建乡土人才培养“后备库”。建立“乡土人才+农户”帮扶体系,850名乡土人才与1400个农牧户一对一、面对面结成对子,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困难,鼓励农牧民参与产业发展,促进增产增收。

  推行“乡土人才+基地+农户+项目”模式,鼓励乡土人才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技能培训活动,发展特色产业,培养更多农村实用人才,实现“输血”与“造血”有机统一。目前,已有22名乡土人才主动参与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439名乡土人才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群众就业2300余人,培养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社会服务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000余名。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服务机制,聚焦基层群众所需、产业发展所求,建立常态化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机制,鼓励引导人才资源、技术服务向一线集聚,真正把惠民、便民、利民送到群众‘家门口’。”科左中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炜说。(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