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折扣零售商陷困境

2024-04-18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美折扣零售商陷困境

2024年04月18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孙昌岳

  近日,美国折扣零售商“99美分商店”申请破产保护。此前,这家拥有约1.4万名员工的零售商宣布,将关闭全部371家门店,逐步结束所有业务。

  老牌零售巨头被淘汰出局,令人唏嘘不已。“99美分商店”创立于1982年,曾以绝大多数商品都只卖99美分甚至更低价格而闻名。凭借物美价廉的商品,“99美分商店”迅速风靡全美,不仅俘获大批中低收入人群,就连许多美国中产富裕家庭也乐于去店里“捡漏”。

  然而近年来,由于通胀等因素带来的压力,“99美分商店”部分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店内相当大比例的商品价格都远远高于1美元。“99美分商店”临时首席执行官迈克·西蒙契奇表示,过去几年,零售业面临重大且持续的挑战,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消费者需求变化、持续通胀压力等因素严重影响公司运营能力。

  同时,“99美分商店”的经营模式还面临来自社会的压力。在美国,许多地方社区正滋生出对这种连锁廉价商店的反感情绪。据统计,共有70多个城镇近期否决了1美元商店入驻当地的计划,超过50个美国城市颁布了限制1美元商店连锁扩张的法律。

  “99美分商店”的倒下,是美国本轮高通胀漩涡中众多企业困境的一个缩影。为了应对其一手造成的高通胀,美联储从2022年3月至2023年7月连续加息11次,把利率推升到23年来的最高水平。今年3月份,美国知名折扣零售商美元树宣布,在遭遇重大季度亏损后,公司计划在全美范围内关闭近1000家门店。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零售商业绩持续疲软,将会加速其被动转型。

  美联储激进加息,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巨大冲击。标准普尔全球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全美共有642家公司申请破产,创下13年来的新高,相比2022年足足增加了72%。具体来看,这些“沦陷”的企业大多经历过疯狂扩张、融资受阻等困境,而美联储加息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它们无一例外地走上了无法盈利、资金链断裂、自救续命直到触发破产的道路。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率已从峰值有所下降,但美联储对于降息周期的表态迟迟不松口。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发出警告,过早降息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他表示,美国经济目前正面临“双面风险”:过快降息可能再次引发通胀,而过慢降息则会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并可能引发衰退。如此看来,美国零售商的“麻烦”还会继续增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孙昌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