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小绿叶”赋能乡村振兴“产业旺”

2024-04-17 21:1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青岛崂山:“小绿叶”赋能乡村振兴“产业旺”

2024年04月17日 21:1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谷雨前后,素有“中国江北名茶之乡”的青岛市崂山区,2万多亩大田茶园吐露新芽,春茶采摘进入“黄金季”。正所谓“高山多雾出好茶”,崂山地理位置优势,山下连海,半山腰种茶,日照率年均达到52.1%。得天独厚的优良生态环境,加上天然矿物质泉水的滋润,让茶树在崂山重焕新生,造就出“江北第一名茶”—崂山茶。近年来, 崂山区坚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崂山最早从1959年就开始种植茶叶,随着种植技术不断进步,不仅从面积上增加了许多,还逐渐向品质化方向发展。今年1月,由青岛市农技中心组织认定的青岛市首批市级生态茶园创建评审结果出炉,崂山区碧海蓝田、晓阳、北崂,西海岸新区海青龙泰茗、即墨区沅禾等5家茶业基地从18家茶叶基地中脱颖而出,成功创建为市级生态茶园。

  “茶的风味受地域香、品种香、工艺香三方面影响,从种植环境、品种选育到加工工艺,三者可以说是缺一不可。同样的品种种植在不同地区,便会受到当地自然环境影响,例如崂山茶因纬度、昼夜温差、海洋气候以及崂山山脉矿质元素影响,种植出来的茶叶自成特色。青岛茶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可以聚焦中高端发力,以生态茶园、加工标准化特色化、文化价值提升三方面为核心发展,特别是打造有青岛特色的茶文化,挖掘青岛茶背后更多动人的故事。”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茶学专业负责人张新富说。

  在崂山云雾茶场,雨后的茶园一片清新,茶园里的茶树纷纷长出新芽,一个个采茶工忙着在茶园里插上粘虫板。云雾茶场占地面积约为200亩,“鸠坑”和“福鼎大白毫”是种植最多的茶树品种,“这些耐寒抗冻、受温度影响较小,适宜在北方种植。” 崂山云雾茶场负责人王永超介绍,前期的一场大雨,对于崂山大田茶非常有利,再加上近期气温回升,新一年的大田春茶将迎来采茶季,“根据目前的长势看,今年大田春茶的品质和茶量都不错,我们茶场的预订量已经超过三成,很多都是回头客。”

  据了解,崂山区编纂出版《崂山茶志》,作为中国“茶和天下”代表,崂山茶走出亚洲走进欧洲、美洲、非洲,向世界展示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发布绿茶和红茶高端品系“崂山龙须”和“崂山凤羽”,崂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15.98亿元;崂山茶作为全国茶品类唯一代表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崂山区连续14年实施“五项直补”、培育出全国首个茶叶类特质农产品,成功承办第32届中国茶业科技年会;茶园绿色防控率达到100%,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高质高效试点县。

  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本顺表示,去年崂山区承办第32届中国茶业科技年会,以此为契机为把崂山茶打造成为亮丽的岛城名片。今年,崂山区将以提升品质、做好品牌为导向,在做大规模上持续用力,推动崂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突破17亿元。除此之外,按照“大地流彩—全国乡村文化振兴在行动”的活动安排和全省“乡村好时节·乐动生活”主题年活动要求,第十九届崂山茶节暨第三届崂山茶谷雨开采节以“一杯崂山茶 万般青岛美”为主题,将于4月20日正式开幕,持续打造输出崂山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文化体验+节庆旅游”农文旅融合的IP品牌。(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