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农田“高标准” 稳粮有“底气”

2024-04-17 21:1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青岛即墨:农田“高标准” 稳粮有“底气”

2024年04月17日 21:1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暖春时节,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沽河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大型机械在田间地头穿梭,长塘护岸浆砌、排水沟管涵铺设、农机路水稳层摊铺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为即将到来的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改造提升项目着眼于大沽河沿岸的重要粮食蔬菜产区,主要对水利设施、道路、土壤等进行建设和改良,完工后将提高农田排涝率。”移风店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江崇明介绍。

  近年来,即墨区为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提升土地产出率,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仅移风店镇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约4万亩,项目区内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田间道路等得到显著提升,农田“高标准”初具规模,稳粮有了充足“底气”。

  即墨区段泊岚镇瓦戈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更是显而易见。绞盘式喷灌机、智能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化农业设施一应俱全,节水灌溉管网和硬化水渠替代了昔日泥泞杂乱的土埂,农田的灌溉和排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高标准农田建设使得灌溉效率提升了一倍,小麦每亩产1300斤以上,玉米每亩产1700斤以上,主粮作物达到‘吨半粮’水平。”村民李世伟说。去年,段泊岚镇粮食种植25.29万亩,产量13.46万吨,占即墨区总产量近四分之一,居全区第一,逐步由即墨区西北粮仓升级为青岛市乃至胶东半岛“金色粮仓”。

  即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高标准农田84万亩,其中新建80.7万亩,改造提升3.3万亩。这些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农田的综合生产能力,也为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即墨区将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现代化良田。同时,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打造绿色增粮先行区。(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