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民航业运输生产规模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

2024-04-16 11: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季度民航业运输生产规模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

2024年04月16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日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在北京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理事单位信息沟通会。会议响应协会会员航司建议,首次增加运行控制专题交流研讨。

  中国航协作了2024年第一季度信息通报。一季度民航业运输生产规模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50亿吨公里,恢复率从上季度的97.7%上升到113.1%。有25家航空公司的客运航班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客运航班量前十大航线比2019年同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北京—深圳、北京—重庆、北京—广州、北京—杭州、上海—成都航线的增幅均超过30%,北京—成都航线比2019年同期增长48.3%。

  一季度完成旅客运输总量1.77亿人次,同比增长37%,比2019年同期增长10%。其中,境内旅客运输量1.61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5%;国际和地区旅客运输量0.16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一季度完成货邮运输量201万吨,同比增长34%,比2019年同期增长20%。

  一季度国际航线航班量整体恢复到七成。国际航线出港目的地当中,东南亚仍是热门,航班占比41.6%%;中亚、非洲、西亚地区航班量分别超过2019年同期的29.2%、20.1%和10.3%;北美航班恢复率为18%。

  一季度航空公司实现盈利24.6亿元,同比减亏增盈95.1亿元,有16家航空公司实现盈利。

  通报预测,今年第二季度航空旅客运输量继续显著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会上,国航、海航、春秋航空等3家理事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公司最新发展情况、需要政府和行业协会予以关注和支持的相关事项。民航局航安办、计划司、运输司和运行监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围绕运输服务、安全生产、航班恢复、绿色低碳发展和运行提升等方面阐述有关政策,提出有关工作建议。(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