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沈丘: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4-04-09 10: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周口沈丘: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4年04月09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4月6日,走进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周营镇马营村一处生态养鸽基地,一排排钢构同款大棚排列整齐,棚内鸽舍干净整洁,一个个鸽笼整齐排开,既有一个个“小套间”,也有宽敞明亮的“大客厅”。置放鸽舍通道的自动喂料机缓缓移动,一羽羽雪白的鸽子在贪婪啄食,不时发出“咕咕”的欢叫声,犹如演奏一曲振兴乡村乐章。

  “今天出货主要是销往上海的,这个品种叫双肌鸽,重量都在一斤二两以上,现在价格我们批发出去是25块钱一只,有多少卖多少,供不应求。上海、江苏、浙江那边的人喜食鸽肉比较多,市场容量很大,发展有潜力。”基地负责人李俊丽告诉记者。

  李俊丽今年47岁,是当地出了名的“巧媳妇”,家住周营镇郭寨村。2020年,在外务工的李俊丽看到家乡出台很多关于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这让很早就想回乡创业的她兴奋不已。于是,征得家人的同意,并在县妇联“娘家人”的大力鼓励支持下,她带着打工挣得的“第一桶金”,回到了家乡,决定二次创业。后经多次市场考察,决定养殖双肌肉鸽。

  记者现场看到,基地内,自走式喂料机、电脑控温孵化设备、饲料仓库、饲料加工设备、消毒设备等设施齐全。 鸽子所在的笼舍被分为好几层,每个笼子里基本上都是两只鸽子住在一起,笼子里还有一个小窝。“有的窝里是刚下的鸽蛋等待孵化,有的是通过孵化箱孵出来的小鸽子,通过借‘鸽妈妈’抱养的方式养殖。这些小鸽子能够独立生活后就可以出窝了。”李俊丽快人快语。

  “这是我们的自动喂料机,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有利于促进鸽子进食。”基地负责人李俊丽正在给来访人员现场讲解。

  “为什么鸽子笼要分为好几层,这样通风好吗?”

  “鸽子也是以家庭为单位,不分层放在一个大鸽笼里,彼此之间容易产生矛盾。”

  紧接着李俊丽道出了自己的“养鸽经”:“鸽子的繁殖速度快,盈利周期短,孵化出的小鸽子,30天左右就可出售,的确是个投资小、短平快的致富好项目。它主要以麦子、玉米、豌豆、高粱等精配而成的完整颗粒小杂粮为食。 一般情况下, 一对种鸽可饲养5至6年,每月能产下4至6枚鸽蛋,一年可产蛋60枚。我们基地孵化繁育出的肉鸽每年能卖出6万对左右,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鸽子肉和鸽子蛋营养价值很高,养殖肉鸽的前景相当不错。“为了提高效益,我养殖的母鸽子一窝都是带着3个小鸽仔,要是养的少的话,一对鸽子的年效益在100块钱左右,要是上规模养殖,加上人工、饲料等各方面的成本,一对鸽子每年能收益七八十元。”李俊丽指着笼子里的种鸽告诉记者。

  更难得的是,鸽子每天抛洒的鸽料和粪便经过筛选和发酵后,可以循环利用,既减轻污染,又增加了收入。

  据介绍,李俊丽的生态鸽规模养殖场目前鸽子存栏8000余对。“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鸽场办起后,她为有意愿养殖户无偿提供种鸽饲养管理技术,并统一低于市场价优惠提供优质种鸽,统一销售订单育肥鸽,带动了当地农户靠养鸽、育鸽、卖鸽抱团致富。

  “俺是这个养鸽场的老工人了,我本身就喜欢养鸽子,在这里工作,又能学到技术,每个月又能挣到4000多块钱,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庭,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在此务工的郭寨村的留守妇女孔贺丽笑容满面,她在鸽舍里一边查看乳鸽生长情况,并把体格相近的鸽子放到一个鸽窝里,此过程称为“调崽”。

  “接下来,我打算再扩大规模,对鸽子进行深加工,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说起今后的养殖规划,李俊丽信心满满地说,争取在3至5年内,将养鸽场发展成为当地最大的鸽子养殖基地和种苗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沈丘县立足特色种植资源禀赋、区位交通等多元要素优势,统筹加快推进“四大战略”实施,全力做好“123456”大文章,坚定不移走“增收富农,报抱团互助致富”之路。如今的大棚吊蔓礼品小西瓜、草莓、葡萄、早熟樱桃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叫好又叫卖,绘就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