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最新薪资曝光!员工人均薪酬超30万

2024-03-30 11:1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大行最新薪资曝光!员工人均薪酬超30万

2024年03月30日 11:15   来源:中新经纬   

  在不少人眼中,银行的工作意味着“稳定”“高薪”。在银行工作一年究竟能赚多少?

  28日晚间,六大行年报悉数披露完毕。中新经纬梳理发现,按照集团统计口径,2023年,六大行人均薪酬均超过30万元,其中5家银行均较2022年上涨。

  此外,中新经纬梳理发现,A、H股上市银行中,已有8家银行披露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合计金额超7500万元,涉及人数达6719人。

  员工人均薪酬超30万

  整体来看,2023年,六大行人均薪酬均超30万元,其中交通银行的人均薪酬在六大行中继续拔得头筹,达43.55万元。

  

  中国银行以35.78万元人均薪酬排在第二位,也取代了建设银行2022年人均薪酬第二的位置。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2023年人均薪酬均达34万元,并且相差不大。

  从变动幅度看,六家银行中,5家人均薪酬上涨,1家下降。其中,中国银行2023年人均薪酬较2022年上涨6.68%,为六大行中涨幅最大的银行。农业银行以4.54%的涨幅排第二位。而建设银行人均薪酬较2022年下降。

  本次人均薪酬采用集团口径数据,该数据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以及社保、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等,因此会略高于员工到手工资。

  再来看人均创造净利润(下称人均创利),该指标更能反映出银行的人均能效情况。

  

  员工人数最少的交通银行,2023年人均创利最高,达到98.91万元,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人均创利均超过80万元,分别为88.22万元、87.09万元和80.27万元。

  人均创利变动幅度来看,农业银行增幅最高,达4.6%;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人均创利分别同比下降3.75%和1.32%。

  六大行员工人数超180万

  六大行员工人数中,最多的是农业银行。截至2023年末,农业银行员工人数为45.1万,居六家银行之首。

  工商银行员工人数也超过40万人,达41.93万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分别为37.69万人、30.69万人和19.71万人,而交通银行人数最少,为9.43万人。

  

  从员工人数变动看,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员工数量出现下降,分别减少1255人和8335人。其他四家银行人数则出现上涨,尤其建设银行,员工人数大涨24283人。

  建行人数为何上涨?按照职责划分,将该行2023年年报与2022年年报进行相比,多了“综合管理业务”人员24440人和“附属公司员工”23347人,而其他人员则减少了19123人。此外,该行2023年年报中披露的员工人数较上年增加0.05%,而记者以2022年披露的员工数量进行计算,2023年较上年末增长数据为6.9%。

  

  ▲上图为建设银行2023年年报,下图为建设银行2022年年报 来源:建设银行年报

  对于员工人数的下降,工商银行董事长廖林在近日召开的业绩会上表示,工行大模型模拟参加银行业从业资格金融认证考试,已经取得了高于平均分的成绩。工商银行累计获得技术专利超3500件,数字劳动力的年工作量相当于3万人,所以员工总量是下降的,但是机器人替代已超过3万人。

  银行“反向讨薪”超7500万元

  年报披露季,“反向讨薪”也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中新经纬梳理发现,六大行均在年报中提及“针对高级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制定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

  不过,六大行中,仅中国银行公布了具体数据。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银行共计对2059人次执行追索扣回,金额合计2275万元。也就是说,人均追回1.1万元。

  另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布了2023年年报的A、H股上市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还有招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东莞农商银行、瑞丰银行、威海银行、甘肃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公布了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

  

  其中,招商银行追索扣回员工4415人,金额达4329万元,为目前已公布追索扣回的银行之首。此外,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东莞农商银行追索扣回金额均超百万元,分别为470余万元、174万元和172.80万元。上述8家银行总计追索扣回绩效薪酬7555.27万元。

  此外,5家银行还进行了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总金额达4.87亿元。其中,天津银行和东莞农商银行延期支付金额均超亿元,天津银行实施绩效延期支付合计金额为1.66亿元,东莞农商银行实施绩效延期支付对象合计2460人,合计金额为1.10亿元。瑞丰银行、威海银行及甘肃银行延期支付的金额均超4000万元,分别为8628.09万元、7964万元、4464.64万元。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建立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机制能够充分发挥绩效薪酬在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中的引导作用,平衡岗位责任和收益。有利于相关岗位人员勤勉负责,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开展业务,促进银行等金融行业机构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此举有利于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促进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文:魏薇 实习生 张煦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