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物流、旅游、城市管理等领域 看未来低空经济如何开拓万亿级市场

2024-03-30 11: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涵盖物流、旅游、城市管理等领域 看未来低空经济如何开拓万亿级市场

2024年03月30日 11: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到2030年,我国将形成通用航空产业万亿级市场规模。

  《方案》提出,要建立高效融合的通用航空产业生态。在示范应用上,将在航空应急救援,物流配送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城市空中交通实现商业运行,形成20个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示范。在通用航空产业链上,我国将打造10家以上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通用航空产业链龙头企业。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形成“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

  到2030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通用航空产业万亿级市场规模。

  新闻背景:什么是低空经济?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通用航空产业是低空经济的主体。日前,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积极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低空经济列为战略性新兴行业。那么,什么是低空经济呢?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专家表示,低空经济是以1000米或3000米以下空域为依托,涉及无人机、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汽车等多个方面,涵盖空中通勤、物流、旅游、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及经济应用场景。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低空经济发展白皮书(2024)》显示,据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达到5059.5亿元,增速高达33.8%。2026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有望突破第一个万亿元大关。专家表示,低空经济覆盖广泛的产业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低空经济研究员 杨岭:低空经济是以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低空基础设施、低空飞行器制造、低空运营服务以及低空飞行保障等环节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

  在相关产品方面,目前,低空领域的主要产品有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无人机、直升机、传统固定翼飞机等。我国抢先发展低空经济,在无人机等新型航空器,无人机飞控系统、飞行安全保障系统和旋翼电机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专家告诉记者,以民用无人机为例,初步测算,我国民用无人机2023年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已多年稳居全球首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低空经济研究员 杨岭:低空经济的协同创新空间巨大,跨界融合将迎新机遇,我国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技术优势也为相关产品研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多地创新通用航空应用场景

  进入3月份以来,我国不少地方加大投入通用航空产业的应用场景。

  在安徽合肥,3月6日,合肥无人机医疗物资运输航线开通,这次开通的航线共有六条,最短的一条航线6.6公里。

  

  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执行院长 郑明明:我们测算了最远的距离,从血站到我们最远的院区,大概在17分钟,非常高效地做了一个危重症抢救和治疗的保障。

  据统计,截至目前,合肥已累计完成低空飞行9000余架次。

  

  合肥市发展改革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处副处长 王松强: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在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低空之城。

  在广州,3月8日,广汽飞行汽车在广州CBD上空进行飞行展示,完成了在城市公众复杂低空环境进行飞行验证。记者同时了解到,小鹏汇天也在积极推动飞行汽车的研发,计划4月份与广州番禺共同打造低空飞行体验、观光游览路线。据了解,到2027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两到三座城市将实现“多元站点-地面交通-空中交通”的全链条立体智慧出行服务。

  

  除了飞行汽车外,3月23日,全球首个无人机物流运输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式发布,通过无人机跨城急送运输,往返深圳、珠海单程架次只需25分钟左右,比陆运转货运输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此外,在江苏大丰海上风电场,无人机巡检技术实地应用取得显著成效,这项技术可实现多场景、多组态的风机叶片自动巡检,30分钟内即可完成70米风机叶片的动态巡检。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