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已致5人死亡,董事长鞠躬致歉!红曲产品中导致问题的成分或是它

2024-03-29 1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已致5人死亡,董事长鞠躬致歉!红曲产品中导致问题的成分或是它

2024年03月29日 1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CCTV国际时讯3月29日消息,日本小林制药公司今天(3月29日)证实,服用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后死亡的消费者人数增加至5人。此外,住院人数由此前的106人减少至93人。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林制药公司“可能混有未知有害成分的保健品”的生产时间集中于2023年4月至10月,上市时间在2023年7月至12月之间。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8日,就小林制药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致消费者健康受损一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必须努力查明原因,并考虑采取一切必要对应措施。

  公司董事长社长鞠躬致歉

  当地时间今天(3月28日)14时(北京时间13时),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就红曲相关制品引发健康问题在大阪市举行记者会。公司董事长社长小林章浩等部分高层出席,并就相关问题鞠躬致歉,对公开信息迟缓的事实表示反省,同时公布公司目前掌握红曲相关制品所产生问题的报告。

  央视新闻报道,对于总台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保障海外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小林制药公司社长小林章浩表示,若查明存在健康方面的因果关系,对于购买了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等产品的海外消费者,将与日本消费者享有同样的对应方案。对于使用了该公司红曲原料的海外制造商,将尽全力协商并进行回收。

  据央视财经,小林制药27日已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将对相关消费者进行赔偿。小林制药公司公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日本国内,将根据商品种类和数量进行赔偿,一件商品赔偿25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0元)的代金券。针对中国大陆方面的赔偿问题,目前还在商议阶段,具体的一些情况,我们目前还无法回答。”

  小林制药产品问题成分或为毒软毛青霉酸

  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天(3月29日)披露,日本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保健品中含有一种名为“软毛青霉酸”(Puberulic acid)的物质。小林制药和厚劳省将对这种物质的毒性等进行调查。厚生劳动省称,该物质是一种天然化合物,由青霉菌产生,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如何混入产品的。它具有抗生素的特性,且毒性极高,但尚不清楚其对肾脏的影响。

  此外,有关海外销售的相关商品回收,小林制药称,“若查明存在健康方面的因果关系,海外消费者将与日本消费者享有同样的对应方案”。

  3月27日晚,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协助小林制药株式会社自主召回使用红麹原料相关产品的声明称,本次自主召回涉及的三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或是其他渠道购买了相关产品,对此,小林制药将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

  小林制药中国公司此前发布声明

  3月27日晚间,小林制药中国官微发文称: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于2024年3月22日,发布了关于对使用红麹原料的相关产品进行自主召回的公告。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受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以及跨境平台官方旗舰店代理商UNQ日本株式会社的委托,将积极协助购买了相关产品的在中国的消费者,做好产品回收的相关事宜。

  小林制药中国公司表示:“召回的3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或是其它渠道购买了相关产品,对此,我司将积极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

  “我司已于2024年3月22日通知了相关的跨境平台,请求他们紧急下架相关产品,并尽快通知所有消费者立即停止食用。我司将继续通过旺旺、短信等渠道多次告知,确保信息能够传达到每一位消费者。对其他已知的有相关产品售卖的平台,我们正着手逐一联系平台请求马上下架相关产品并请求平台尽快通知所有消费者立即停止食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CCTV国际时讯、小林制药微博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