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铁盾构机崇太长江隧道“领航号”组装进入冲刺阶段

2024-03-29 09:3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高铁盾构机崇太长江隧道“领航号”组装进入冲刺阶段

2024年03月29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7日,在上海崇明万安村,由沪杭客专公司建设、中铁隧道局施工的沪渝蓉高铁崇太长江隧道3号盾构始发井施工现场,世界最大直径、国产高铁盾构机——“领航号”刀盘与主机成功合体,标志着“领航号”盾构机组装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领航号”盾构机总长128米,总重约4000吨(其中主机重约2200吨、刀盘约440吨),由刀盘、主机、设备桥和四节拖车组成,是目前世界最大直径高铁泥水平衡盾构机。

  崇太长江隧道连接上海市崇明区和江苏省太仓市,隧道全长14.25千米,盾构段长13.201千米,其中盾构陆地段长1.8755千米、水下段11.3255千米,是目前全球独头掘进距离最长(11.325千米)、铁路隧道盾构直径最大(15.4米)、过江速度最高(350千米/小时)、长江水下最深(89米)世界级高铁越江隧道工程。

  高铁隧道建成后,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