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中国数字能源论坛在京举办 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2024-03-29 09:13 来源:西安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中国数字能源论坛在京举办 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09:13   来源:西安网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深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尤其需要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培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供应链。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能源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关键在于不断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步伐,尤其是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部署要求,3月25日,“智慧中国数字能源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指导,《智慧中国》杂志社、国声智库、智慧中国大数据产业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安吉临港热电有限公司、山东正和热电有限公司等协办。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代表济济一堂,交流数字能源建设成果,针对数字能源建设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对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大力发展能源数字经济,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据、算力、人工智能共同构成了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因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着墨数字经济,其中提到,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3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优势的有力支撑。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以数字技术赋能能源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能源数字经济,不仅是能源行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迫切要求和重要途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数字中国整体规划为指导,国家能源局于2023年3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动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释放能源数据要素价值潜力,有效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促进能源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本次论坛期间,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的研究领域发表了主旨演讲,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探索能源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等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在题为《人工智能与数字能源》的演讲中指出,纵观世界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人类能源的改革与更替。“为什么要搞数字能源、智慧能源?人类进入了以新能源技术为引领的新的工业化时代,这是全世界的基本共识。能源革命正在将我们带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徐锭明掷地有声的发言引来全场共鸣。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联动为切入点,着重探讨了能源转型对数字化的一些重大需求问题。周大地认为,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为数字中国开拓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也提出了一个非常艰巨且极富挑战性的任务。作为低碳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系统的数字化涉及如何保障风光发电和稳定供电更好地结合起来、大规模发展非化石能源电力储能和电力电子技术、同步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营和稳定供应等多方面要素,在这里面数字经济有大量工作可做。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书兵从地缘政治及中国所面临的全球竞争局势进行分析,阐述了中国在科技和能源领域亟需突围的紧迫性。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对2023年我国发电设备行业发展情况做了介绍,阐述了我国新型电力体制5—10年的规划和布局,并对未来国际国内能源形势做出了预判。徐东华表示,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国内能源需求压力巨大、供给较多约束绿色制造转型。发电行业更要积极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推广高新技术自立自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深入推进数字化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扩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顺势而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为构建清洁美丽的世界能源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人工智能赋能能源产业焕新,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和实践,企业始终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能源企业联合相关工业互联网企业持续发力,不断在业务场景中推广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加快人工智能赋能能源产业焕新步伐,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这两年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非常快,能源结构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在会上介绍了山东省建设新型能源的成果。截至2023年年底,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达到8625万千瓦,是2020年的1.7倍,占到总装机比重的42.6%。“现在光伏、生物质和风电装机分别是全国的第一位、第二位和第四位。目前山东已经建设了并网新型储能300万千瓦,也是稳居全国首位。”刘博说。

  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一级调研员朱海燕分享了浙江省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情况,并特别提到,2022年浙江省已经建成全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目前全省电网已经可以实现实时智能测算,未来的设想是,建立各行业的数学模型,可以实时推算出全省各行业能耗情况。”朱海燕表示。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涛在“数智赋能+:打造热电能源新质生产力”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全应科技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热电能源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构建热电数字孪生模型体系,打造热电能源产业智能自动、高效低碳的关键技术与实践经验。全应科技已成功将这些创新技术应用于超过50个热电智能化升级项目,2023年在多个热电厂部署的最新一代ADMC热电智能调控系统,均取得了99%以上的全厂自动化运行投用率,为推动中国热电生产迈入智能自动新时代做出了贡献。安吉临港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水泉表示,全应科技的智能调控系统给企业热电生产带来了智能自动、安全稳定、清洁高效的显著价值,将继续与全应科技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热电智能化升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