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3)发布

2024-03-28 15: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3)发布

2024年03月28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7日,《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

  《报告》显示,广州近5年创新发展水平提升明显,5大维度指标表现亮眼,尤其是在代表原始创新能力的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数量、代表研发水平的每万常住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和代表成果转化成效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等指标上,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显示出广州不断强化其科研城市实力,并持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的趋势。

  据战略院技术预测与统计分析研究所所长玄兆辉介绍,本次发布的《报告》围绕“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等科技创新全链条5大维度指标,对广州科技创新能力进行全方位监测和评价。

  《报告》显示,广州近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实现重大突破,科学研究支撑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高水平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取得新成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提速;科创产业集聚与合作加速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打造引才聚才“金字招牌”,推动科技创新人才要素不断聚集;“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逐步构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治理体系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玄兆辉表示,广州的科技创新全链条发展不断加速,科技创新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具体表现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强化、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技术发明量质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创新人才加速聚集、创新环境不断优化。2023年《报告》显示,5个维度均有创新指标表现十分亮眼。

  如科学发现维度,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数量指标发展快速,2023年广州13所高校的13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居全国第四;技术发明维度,每万常住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20年的38.07件/万人增加至2022年的62.85件/万人;产业发展维度,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指标增长较快,高新技术企业强势引领产业发展,2023年占企业总量千分之六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全市20%的企业所得税、40%的企业利润总额。

  据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大湾区核心引擎的独特优势分不开。

  创新平台资源优势方面,广州构建“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聚集国家实验室、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大科学计划等国家级重大平台的城市,这对广州乃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高校资源优势方面,在普华永道最近发布的2024年机遇之城报告中,广州智力资本维度排名全国第2位,其中“高等教育规模”指标多年保持全国第1位,体现了广州高校人才资源优势显著。

  区位和政策优势方面,2019年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2022年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南沙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一系列国家政策支持下,“广深港创新集群”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科技集群百强中连续4年排名第2位,广州正逐步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