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信贷供给 积极做好春耕备耕服务

2024-03-22 11: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大信贷供给 积极做好春耕备耕服务

2024年03月22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多地金融监管部门发布有关通知,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主动对接重点农业企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全面摸清春耕备耕实际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

  今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政策指导。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紧跟农时所需,早谋划、早对接、早投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二是制定信贷计划。指导银行机构科学制定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信贷计划,将信贷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优先保障春耕备耕融资需求。三是突出重点领域。聚焦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支持粮食生产、加工、仓储、流通等各环节主体发展;优先满足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重要农资生产流通企业的采购、储备、调运资金需求,助力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供应。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督导辖内机构动员基层各营业网点开展走访,委派金融特派员、协保员开展政策宣导,了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主、农资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社、普通农户等涉农群体春耕备耕的金融服务需求,提高保险意识和风险意识。

  入春以来,中行衡阳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把金融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班子带头,全员参与,深入一线,对接走访各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等种植大户,摸清生产计划和资金需求,开通“一户一策”绿色服务通道,以金融活水“惠”春耕。

  此外,为更好地支持春耕备耕,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及早行动,农历年前就对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工作进行部署。该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积极组织各支行开展调研工作,各县邮储银行成立了春耕备耕小额贷款专项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农户春耕备耕资金需求调查活动,及时满足农户资金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