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全力打造花园城市示范区

2024-03-20 16: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朝阳全力打造花园城市示范区

2024年03月20日 16: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记者3月20日从北京市朝阳区采访获悉,目前,北京市朝阳区正在推动花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实现“森林环抱、公园相伴、场景交融、多彩繁花”的花园城市愿景。

  据悉,近期,朝阳区多家公园将以“花园城市、美丽朝阳”为主题,结合“一园一花一品”特色建园工作,推出一系列具有创意和亮点的游园文化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园艺文化,感受城市魅力。

  3月20日,首届北京朝阳花园节暨第十七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北京日坛公园开幕。活动由“花园城市” 展示区、“阅读春天”文化书市区、“我与花园有个约会”打卡区、“启动仪式”文艺表演区、“且饮春天”花园咖啡区以及“春日联欢”文化市集区六大板块组成。

  朝阳区在推出“一园一花一品”的同时,还将通过在区域内主要道路实施“一路一花一叶”,让成片成景的主题花木与城市景观、公园景观互相映衬,让大家推门见绿、出门赏彩。2024年,朝阳区还将再彩化15条道路,到2026年底,将实现百条“一路一花一叶”景观道路,让市民游客在路上就能赏花、观景。

  近年来,朝阳区不断推动大尺度绿色空间增量提质,全面提升绿隔地区的生态环境品质和治理水平。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建成城市绿地1.6万公顷,公园绿地6400公顷,均居全市第一;绿化覆盖率48.05%,形成了“一半森林一半城”的生态底色。目前,朝阳区大小各类公园绿地已近千个。

  “目前,北京朝阳正在规划构建 ‘两轴两环中踞、五带十园引领,百廊千园融城’的朝阳花园城市空间格局。”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轴”为长安街东延长线、北中轴北延长线,以两轴串联古今,支持主副联动,强化展现首都花园城市发展脉络。

  “两环”为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和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以蓝绿交织的大尺度生态空间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也是朝阳区减量提质增绿的重要抓手。

  “五带”为以温榆河、清河、坝河-亮马河、通惠河、萧太后河五条河道及水岸空间为依托,形成绿带宽厚、安全韧性、多元活力、服务市民、展现朝阳历史与现代魅力的水城共融水岸带。

  “十园”为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等10个超200公顷的旗舰公园为引领,锚固全区生态空间格局,形成生态与城市发展互惠共生发展,带动提升区域环境品质,营造丰富的休闲游憩空间。

  “百廊”为覆盖全区、风采多样的百条生态风景画廊,包括两轴统领的都城绿廊;以二三四五环为依托的城市景观廊;京哈、京藏、京承、机场、京沈等宽厚多彩的进京门户廊;功能复合、多道融合的朝阳绿道体系;彰显“一路一花一叶”特色景观的城市道路绿廊等。

  “千园”为全区千余个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公园及绿色游憩空间共同构建的公园游憩体系,“大、中、小、微”四个层级公园为市民提供不同生态游憩服务保障,公园与城市无界共生,花园场景多元赋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