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智慧农业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2024-03-20 15: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梁山:智慧农业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2024年03月20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春耕农忙期间,山东济宁市梁山县韩垓镇农户刘道光正在为自己家1200亩小麦打返青期除草剂。与之前种地凭经验不同,通过精准掌握天气变化,避开降雨,制定科学合理的植保计划,可以减少喷药损耗。

  “通过对农技知识的学习,在进行麦田飞防作业时,我会提前查看降雨、风力、风向等天气情况,避免作业前后刮风下雨,使药雾喷洒效率最大化。”刘道光向大家介绍经验。

  “目前,466家优质社会农机合作组织和上千名专业机手团队,通过平台将种植户需求与农机作业能力匹配起来,为种植户提供耕整地、播种、飞防等服务,保障春耕春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梁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进入3月以来,梁山县抢抓农时,积极春耕备耕,利用现代化农机装备,全力组织农业生产,将信息化与传统农业完美结合,推进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场景为现代农业注入新动能,为春耕粮食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在梁山县小安山镇杨堤口村的一处麦田里,一辆安装有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自动驾驶农机正在施肥,车上无人,只需要农机手在车后检查追肥效果即可。

  “自动驾驶农机不仅能够提高作业效率,还能有效节约肥料,压缩作业成本。”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专家齐广成介绍,他正在此地为种植户讲解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帮助农民解决春季麦田管理中的技术难题,确保春管技术服务到位。像这样的田间技术指导已陆续在各乡镇展开,在普及科学种植知识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农资储备等工作,以全链条农业社会化服务为着力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农民丰产增收。

  “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升农技推服务效能,强化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农技支撑,助推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我们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系统推进,迅速组织县乡农业科技人才力量,积极投入到农技服务大行动春季田管专项行动中。”梁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申正国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