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片区集中发布产业资源

2024-03-19 15: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片区集中发布产业资源

2024年03月19日 15: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1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举办2024年产业资源发布会。面向全球组织、机构和企业单位发出邀请函,共建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片区四大产业社区,发布2024年度最新产业资源、供地地块清单以及重要载体项目情况,为“临空区大兴片区中国—土耳其国际创新中心”进行揭牌……当天一系列重磅发布,将为临空区大兴片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产业社区综合开发工作是临空区大兴片区的年度重点工作。此次发布会上,临空区大兴片区对外正式发布产业社区合作方案,面向全球组织、机构和企业征集“全球合伙人”,共同推进四大产业片区综合开发工作。

  根据规划,每个产业社区都将打造成临空区产业集聚的综合性区域,是集研发、办公、居住、商业、休闲、学校、医疗等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

  其中,生命健康社区专注于构建三医融合,即医学研究、医疗服务、医药产业,配套专家公寓、精品商业,打造全球高端医疗目的地、医养胜地;国际航空社区将汇集以航空科技为特色的高端服务业,配套现代商业商务、高品质住宅、国际学校、生态公园为一体的高端宜居宜业高品质片区,是航空城城市形象的标签;综合保税和国际物流社区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物流、国际供应链、国际贸易和综合保税服务核心承载地,创建医药、高精产品,高端食品流通(保税)的集聚地;数字经济社区将聚焦数据跨境流动,打造集产业活力、城市活力于一体的国门数字科创社区,建设集聚数字产业服务、数字贸易、数字产品及临空主题商业配套的现代化社区。

  此次面向全球寻找区域开发、产业合伙人,区域(产业)运营方以及金融合作伙伴,就是要为产业社区建设提供区域顶层设计,区域住宅、商业、办公、产业园等载体建设及运营,产业社区或重点产业综合服务运营商、产业服务商、资源服务方等服务。

  本次发布的产业资源中,37个招商地块备受关注。根据拟供地项目清单,2024年度临空区大兴片区建设用地成熟可供应地块总量约200公顷,主要集中在会展消费片区、国际航空社区、综合保税和国际物流社区、生命健康社区等临空区大兴片区重点位置,涉及住宅、商业、教育、产业等用途,以国际品质社区、国际学校、航空科创园、国际药企总部、医学检测中心、创新加速器等为招商方向,位置优越、投资潜力巨大。

  同时,当天活动中还重点推介了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国际生物医药园、综保区公共库、56度玫瑰园,以及国际再生医学产业园、国际航空总部园、榆垡商业综合体等百万平产业载体,向优质企业发出入驻“邀请函”。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临空区大兴片区共引入市场主体5640家,其中内资企业5473家,外资企业167家。累计完成384家注册资本5000万元及以上企业的注册工作,注册资本达到1235亿元。

  2024年,临空区大兴片区将进一步聚焦国际化高端产业,加快形成会展消费、生命健康、物流枢纽、航空科创四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两大产业,与企业携手共同驱动未来的世界航空城。(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