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惠民:小绳网编织出200亿元大产业

2024-03-19 15: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惠民:小绳网编织出200亿元大产业

2024年03月19日 15: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山东滨州市惠民县是国内最大的绳网生产基地,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近年来,当地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引导技术革新,加快传统绳网向新型绳网转变,助力企业用差异化产品开拓新市场,用小绳网编织出200亿元大产业。

  这两天,在惠民县展鹏网业的生产车间,一批新型绳网正在加紧生产,很快,它们将出口到中东地区。据公司外贸经理孙飞雪介绍,这种绳网里有一种添加剂,能在牲畜嘴里产生麻辣感,阻止反复啃咬,起到保护农作物或者圈养牲畜的作用,产品90%以上都远销中东,外贸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中旬。

  长期以来,展鹏网业主打的传统建筑安全网、防尘网。但最近几年,这些产品市场急剧萎缩,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利润率已不足5%。针对这个绳网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当地政府多措举措,促进传统绳网向新型绳网转型。滨州惠民县李庄镇镇党委书记田永建:“绳网产品与生活密切相关,还有很多‘蓝海’没有发现,我们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和国外展会,走出国门开拓市场,推动产品向农业用网、体育休闲、深海养殖等领域拓展延伸。”

  走出国门开了眼界,也打开了思路,展鹏网业决定主攻“阻食网”这一新产品。当地政府牵线,让企业与四川大学东华大学等院校对接合作,研制出了牲畜阻食添加剂,并对围网的抗老化和坚韧性进行了提升,迅速打开了中东市场。有了科技加持,企业开始向特殊功能绳网转型。阻食网、防草网、深海网箱网、深海高分子材料拖网、数据运输网等一系列新型绳网不断地被研发应用。

  去年以来,惠民县出台了12项具体措施,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完善创新体系,900多万元资金奖励设备升级,贷款优惠,并会同银行、工信及第三方科技公司共建绳网贷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当地还投资50亿元建成绳网产业园,为企业提供国际商贸、物流配送等服务。目前,惠民县有规模以上新型绳网企业6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绳网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绳网企业39家。

  据惠民县副县长霍清林介绍,惠民县新型绳网产业产值已达200亿元,绳网产业成功入选山东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支持产业向新型化、精品化、绿色化延伸拓展,实现链式集群发展,打造新的产业地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