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丽代表:黑龙江以“四个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

2024-03-08 13:3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丛丽代表:黑龙江以“四个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

2024年03月08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3年黑龙江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实现了‘二十连丰’。全国人民每九碗饭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3月7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书记丛丽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黑龙江正以“四个农业”为抓手,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一是以科技农业为支撑,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黑龙江优质粮。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以科技创新为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各环节赋能,促进粮食增产提质。

  二是以绿色农业为导向,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让全国人民的食物更加丰富多彩。黑龙江土地肥沃、土壤洁净,环境质量优良,不仅是大粮仓,而且是绿色的大粮仓。

  三是以质量农业为根本,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建设,让人民群众的餐桌更加安全健康。今年黑龙江要大力实施农产品“三品一标”行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逐步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监管,确保百姓吃上健康安全的食品。

  四是以品牌农业为引领,加强标准体系建设。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优质的农产品。现在黑龙江有两个公共品牌,一个是农产品的“黑土优品”,一个是林产品的“九珍十八品”。这些公共品牌所列名录的产品,是质量品质的代表。今年要开展“一线城市品牌行”产销对接,创新开拓电商、视频、云展会等数字化营销手段,让优质的农产品行销全国,卖向全球。

  “龙江大地春潮涌动,全省广大农民正在热火朝天备春耕。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为国家多种粮种好粮为己任,把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当作使命,黑龙江农业必将为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丛丽代表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