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陆川:揭秘开幕式亮点背后

2023-09-24 15:45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 | 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陆川:揭秘开幕式亮点背后

2023年09月24日 15:45   来源:浙江日报   

  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正式拉开序幕,刚刚,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惊艳全世界。

  整场演出融合科技之力与艺术之美,通过高科技赋能,为传统文化插上想象的翅膀,打造了一幅幅具有东方美学韵味的经典画卷。巧妙的艺术构思、唯美大气的表演,充分展示了文明现代中国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体育之美。

  潮新闻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开幕式总导演之一的陆川,听他聊了聊开幕式亮点的背后。

  1】三大篇章各想做怎样的表达

  今晚的开幕式可谓在绿水青山中进行,恰逢二十四节气的秋分时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成为贯穿整场开幕式的重要创作理念。

  演出分为“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大篇章。

  上篇“国风雅韵”展现的是历史部分,尤其是杭州深厚的人文历史,其现代唯美的表达令人惊叹。

  中篇“钱塘潮涌”以钱江潮作为主体,观众看到了运动的潮、科技的潮、勇立潮头的潮,时代精神滚滚而来。

  下篇“携手同行”则让新时代的中国以及亚洲一家亲的欣欣向荣、爱达未来的场景,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潮新闻记者:演出的主基调为何定为青绿色?

  陆川:整个创作分为三个篇章。上篇“国风雅韵”主要是从杭州的韵味开始表达,这一篇章离不开自然环境。到了下篇的时候,讲的不仅是杭州,更是现在的中国,绿水青山也是非常需要的。

  潮新闻记者:杭州元素是怎么完美融入这次演出的?

  陆川:杭州的地域文化从良渚开始,到西湖,到大运河,琮琮、莲莲、宸宸这三大吉祥物也代表着我们杭州三大世界遗产。大家对杭州的期待和期望,可能和中国其他城市不一样。过去一些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基本是在北京,当然广州也有过亚运会,但大家对杭州的那种期待,我想还是不一样的。同时对今天的杭州、今天的中国,世界的期待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我们来说,这个时代是一个好时候。另外科技和艺术的结合,也是这个时代能够让大家耳目一新的东西,它将更多想象力变成现实。

  在开幕式创意过程中,我们所坚持的就是要用杭州元素来立足杭州、表达杭州。对于杭州元素的选择,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因为杭州可以表达的东西太多了,比如我们筹备开幕短片,大家讨论说要拍摄杭州的美景,一列名单有四五十个,单独这些美景就可以拍一个片子。再说古建筑,一列名单有一百多个。杭州确实是一本大书,是一个博大精深、具有丰厚历史积淀与文化积淀的城市,如何去选择杭州元素,最高效率引发观众的情感共振,这个选择过程是我们团队需要特别考虑的。副总导演崔巍做了很多工作,因为她生长在这里,对杭州的了解很深厚,这方面帮到了我们很多。

  开幕式的设计有两种方式,可以用国际化的现代语汇来做跟城市没有具体关系的开幕式,也可以做跟城市命运、历史、文化紧密相关,用比较小的切口来展现整个中国的态度与温度的开幕式。我们选择的是后者,通过杭州来表达浙江、来表达中国。

  潮新闻记者:亚洲一家亲的灵感和创意是怎么来的?

  陆川:每个开幕式的内容,都有主题表达。主题表达一方面是我们主创团队的表达,思考怎么去讲中国故事。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考虑时代的需求,把它做成符合大众审美,能够燃起大家内心情感的艺术形式。在亚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场合之下,我们需要为国家去表达,在这个时候最想对全世界发出的声音、说的那句话。

  2】令人惊艳的“潮”是怎么设计的?

  在演出的中篇,观众被台上滚滚而来的潮水惊艳,不仅有“空中飞人”表演,还有“交叉潮”“潮汐树”等各种潮水的形式。

  潮新闻记者:这次为何以“水”作为贯穿全场的核心元素?

  陆川:水生万物,杭州又是个到处是桥、到处都是水的城市,所以这个主题是很早就确定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会说那是一个黄河流域的文化象征,金戈铁马,强悍有力量;杭州是水乡,就要表达水乡独特的文化意蕴。但就像“潮”,它也不是一味的柔美,除了柔美之外,我觉得还有钱塘江潮这样的力量感。

  潮新闻记者:“潮”令人惊艳,设计是不是费了很大心思?

  陆川:我印象很深刻,当时是在某一个创意会上,大家突然聊到了“潮”这个话题,说到钱塘江潮还分十字交叉潮、鱼鳞潮等等,这都是我知识以外的事情。大家提到了这些潮,讲到钱塘江潮的不同形态,我们回去查了一下发现真的非常壮观,后来就慢慢地加入了创意中。

  潮新闻记者:是怎么让“潮”在舞台上滚起来的?

  陆川:现在的地屏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了,我们这次的地屏也更新了,从技术上来说这种数字化的潮水制作已经不是特别难了。难的还是想象力,在大地屏上的呈现,比如在潮上吊威亚的两位演员,还有逐浪的运动员。如何将现场的表演与影像进行结合,这是最需要想象力的地方。

  3】“数实融合”点燃主火炬是怎么做到的?

  此次开幕式上,主创团队以“数实融合”的形式完成主火炬点燃,成为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并实现了万众参与、数实互联,场面十分壮观。

  潮新闻记者:“数实融合”点燃主火炬令世人赞叹,是怎么做到的?

  陆川:我觉得整个开幕式上最有新意、最有科技含量的,就是最后的点火装置。伴随着点火的过程,雕塑会相应地运动,这是一个非常有科技含量的东西。

  这个创意要感谢雕塑的作者林岗,他是杭州一位非常著名的雕塑家。当时点火研究了很多方案,最后选择了林老师这个方案。林老师做这套设备花了很长时间,我们整套设计跟林老师也对了很长时间。我觉得他这套装置非常用心,非常优秀,值得移出场馆之外,成为城市中永久陈列、供人参观的装置。

  潮新闻记者:小朋友很喜欢演出中的亚运吉祥物三小只。

  陆川:能够让孩子们坚持把开幕式看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影响下一代是所有文艺活动重要的目标,期待着能够真正影响下一代的心灵。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孩子喜欢这个开幕式。

  潮新闻记者:这次演出的音乐也很精彩,是不是有很多创新?

  陆川:在开幕式的音乐团队里,赵麟是年轻一代中非常杰出的作曲家,有参与大型国家项目的经验。还有我们的音乐总监谭盾老师,谭盾老师跟我们一起创意了一年多的时间,他的一些创意非常好,非常优异,也呈现在了开幕式上。

  潮新闻记者:您作为一个电影导演,开幕式有用到电影的表现方法吗?

  陆川:当初我在创作《鸟巢·吸引》时,对地屏与舞蹈演员进行结合的表演方法进行了初步尝试,这次亚运开幕式继续运用地屏影像与舞蹈演员之间的配合来创作,是开幕式的一个大看点。

  还有就是开幕的短片,这个短片经历了比较长的酝酿和创作的周期,我们希望实现电影化的呈现。

  4】文艺演出节目,有准备应急备选的吗?

  为了亚运会开幕式,陆川和整个开幕式主创团队花了三年时间。创作中,每个阶段都非常艰难,艺术家们要不断地超越自我,也因为亚运会开幕式的瞩目,方方面面所涉及的、所关注的、所关照的内容、情感种种因素很多。如何准确地把这些需求呈现出来,比如杭州的、体育的,时代的,我们的理想和目标等,都要通过艺术的形象呈现。创新的过程非常艰难,团队所有人也一直在挑战自我。

  潮新闻记者:这么多文艺演出节目,有准备应急备选的吗?

  陆川:创作的内容一直在变化,不断在动态调整,我们没有什么备选,但是我们有被删掉的项目,然后我们再去想新的项目作为补充,前赴后继地往前走。我们没有精力去做备选,但一旦哪个部分不太合适就要拿掉,就要再有新的东西进来。

  所以我们整个的创作都是模块化的。一个一个模块可以独立去成长,独立去打磨,独立去成熟,它不会影响全部的表意和表达。

  潮新闻记者:很多观众发现,这次演员配备了平衡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运用?

  陆川:我觉得平衡车代表着速度感、科技感和新潮,它符合年轻人的一种审美。这两年在中国大型的体育赛事开幕式上或者文艺表演中的开幕式上,平衡车被运用得很多。考虑到广场表演的场地非常大,单纯靠演员跑不现实。有了平衡车之后,不但移动起来非常丝滑,速度上去了,而且也很漂亮飘逸,所以很多编导都喜欢用平衡车。

  潮新闻记者:现在亚运会已经拉开序幕,您最大感受是什么?会去看哪些比赛?

  陆川:我没有什么特别感受或者想说的,就是想好好睡一觉放松一下,然后全力以赴回到电影工作中去,不光是有《749局》要制作,还有新的项目要去推动。

  开幕式结束以后,我也会经常来杭州的,杭州对我来说就像第二个家乡一样。而且亚运比赛的赛程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肯定要回来看看比赛,看看男足、篮球还有羽毛球比赛等等。而且我太太会作为央视转播团队的工作人员驻扎在亚运前线,到时候国庆假期孩子可能也会有空,打算带着孩子来杭州观看比赛,全家团聚。

  潮新闻记者 陆芳 实习生 王一菲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