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数据:电竞产业收入环比增长11%,这三点因素助力电竞产业回暖

2023-08-18 1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伽马数据:电竞产业收入环比增长11%,这三点因素助力电竞产业回暖

2023年08月18日 1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ES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3年1-6月中国电竞产业报告》,伽马数据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独家数据服务。

  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电竞产业收入759.93亿元,环比增长11.74%,出现回暖趋势。伽马数据根据今年上半年电竞产业的发展特点,总结出以下三个推动电竞产业收入环比增长的因素。

  一、电竞游戏产品流水回升

  电竞产业收入中,84.84%的收入均来自于电竞游戏,电竞游戏的收入变化对产业收入的影响较大。2023年1-6月电竞游戏收入为644.76亿元,同比增长1.20%,带动了电竞产业的回暖。从产品层面来看,头部电竞游戏收入稳中有升,新兴电竞游戏的收入也有上升趋势,二者共同作用下电竞游戏收入出现增长。

  二、电竞赛事回归线下

  自2020年起,国内电竞赛事经历了两年线上与线下交替办赛的时期,即便采用线下办赛也会在观众人数等方面进行限制。相较于传统的线下赛事,线上赛事的观众参与度较低,影响了赛事的关注度。此外,线上赛事也无法获得门票、周边销售等线下收入,电竞赛事的线下流量价值无法利用。2023年上半年,国内电竞赛事回归线下,线下赛事占比达到51%,超过线上赛事,省级以上、职业选手参与的非表演类电竞赛事数量达到70项,同比增加8项。随着线下办赛再次成为电竞赛事的主要办赛模式,赛事收入也出现明显增长,这是电竞产业回暖的原因之一。

  三、电竞用户的消费回暖

  电竞用户规模在较长一段时间保持平稳波动,通过大幅提升用户规模进而扩大收入已经较难实现,提升电竞用户的消费尤为重要。2023年电竞用户在电竞相关内容的消费出现了回升,尤其是电竞线下消费途径的回归。赛事回归线下后为电竞用户提供了线下消费途径,以LPL、KPL为代表的头部电竞赛事的决赛门票即使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仍然一票难求,这说明了核心电竞用户对于线下观赛的消费需求强劲,具有较强的付费能力和意愿,消费潜力仍有待释放。

  电竞产业在快速恢复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电竞直播收入出现下滑,这说明电竞产业内部也在经历着革新和升级,电竞文化内容也在不断地更新其载体形式。2023年9月,电子竞技将作为正式项目亮相第19届杭州亚运会,还有更多的重点赛事将在下半年举办,可以预见,电竞产业将在下半年进一步释放潜力,加快产业的恢复进程。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