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五航天员乘组太空归来后首次公开亮相

2023-07-31 20:0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十五航天员乘组太空归来后首次公开亮相

2023年07月31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刘艺、占康)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31日下午在北京航天城举行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从太空返回57天后首次正式公开亮相。

  航天员乘组飞行正常返回后恢复期主要分为隔离恢复、疗养恢复、恢复观察三个阶段。截至目前,神舟十五号乘组已完成前两个阶段工作。

  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赴太空,随后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神舟十五号乘组同神舟十四号乘组“太空会师”,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由此开始。

  在轨驻留6个月时间,3名航天员完成了4次出舱任务,刷新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欢度空间站建成后的首个春节,开展了40余项科学实(试)验和技术验证,被称为“圆梦乘组”。

  “能够亲自参与并见证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是我们的光荣。”神舟十五号乘组指令长费俊龙说。

  费俊龙于2005年10月首次实现飞天梦想,时隔17年,他第二次作为指令长为国出征。他说:“两次飞天,任务虽有变化,但为国出征的初心使命、永不停歇的备战训练、逐梦九天的赤胆忠心没有改变。”

  回望在太空180多个日日夜夜,邓清明印象最深刻的是空间站建成后的首个春节,“我们在天上收到了全国人民的祝福。激励我们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坚决完成任务。”

  4次出舱是神舟十五号乘组的亮点,首次叩问苍穹的张陆最难忘出舱经历。“我在舱外被浩瀚宇宙深深震撼。感谢全体科研人员的陪伴、支持,使我们能顺利完成4次出舱任务。”

  张陆还谈到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和神舟十六号乘组的两次“太空会师”,“3个乘组间浓浓的情谊,是生死相托的相互信任、也是航天精神的接续传承。”

  目前,在中心科研保障团队的精心守护和照料下,3名航天员身心状态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已全面转入恢复观察阶段。待完成恢复健康评估总结后,他们将转入正常训练工作。

  “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必将行得更稳更远。”费俊龙说,“我们会珍惜荣誉、继续努力,期待为中国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