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有四种颜色?人社部权威答复:属误解误读

2023-06-03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卡有四种颜色?人社部权威答复:属误解误读

2023年06月03日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网上近日流传“社保卡有四种颜色”的科普帖。人社部随即给出权威答案:这属于对社保卡的误解误读。

  网络文章写到:“蓝色社保卡使用人群是城镇职工;绿色的是城乡居民,也就是非职工人群;蓝色社保卡功能更多更强大,不仅可以就医结算、挂号买药,还能用来办理各种社保业务;而绿色的社保卡功能相对单一,在一些地方,只能到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

  人社部解释说,所谓四种颜色是对社保卡的误解误读。社保卡发卡初期,个别地方在发行一代社保卡时,为了方便儿童、老人、在职人员等不同群体使用社保卡,曾经将社保卡区分了颜色。但是全国统一的社保卡已经发行到第三代,只有一种颜色,功能也是一样的。记者了解到,北京的社保卡也是蓝色的,不论是什么样的参保人群,都是这一种颜色。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