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积极应对生成式AI给金融业带来的挑战

2023-05-30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积极应对生成式AI给金融业带来的挑战

2023年05月30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29日,2023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围绕“数字化转型与金融安全”主题,来自金融科技领域的国内外专家、产业界翘楚共抒真知灼见,共话行业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俊杰在致辞中表示,海淀区是中关村企业的大本营,是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金融科技领域,海淀区企业市场占有率高、在底层技术上优势明显。同时,海淀区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融资、行业交流等方面具有有利于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单强指出,在数字化转型取得可喜成效的同时,不能忽视金融安全这一金融行业的生命线和底线。也清醒地看到在转型过程中,金融业仍然面临着业务、网络、数据、技术等多方面的安全挑战,需要从维护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综合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论坛上,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Bengt Holmstrom,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五位专家分别从科技侧、金融侧出发对数据安全、信用与信贷、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探讨,指出金融科技是决定金融业未来竞争力的主要因素,要加强对金融科技的治理,同时要积极应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给金融业带来的挑战。

  论坛期间,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同签署金融科技人才合作备忘录。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海淀区人民政府、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