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CBDC)共创未来银行生态体系》白皮书发布

2023-05-29 1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数字货币(CBDC)共创未来银行生态体系》白皮书发布

2023年05月29日 1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9日,渣打银行和普华永道中国联合发布《央行数字货币(CBDC)共创未来银行生态体系》白皮书,具体探讨了央行数字货币在零售、贸易和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以及央行数字货币进一步提升零售客户忠诚度计划和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该白皮书认为,高度可信和透明的央行数字货币及其可编程特性可以将目前行业价值链 条中割裂的信息源更有效地串联起来,从而带动更开放的合作创新,助力金融体系更高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所需。

  白皮书指出,以可编程央行数字货币为基础的零售客户忠诚度计划及深层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将会给未来的个人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带来深刻变革。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Global CBDC Index and Stablecoin Overview 2022》显示,全球范围内有至少68家中央银行正在积极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

  “非常看好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也期待其为中国及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注入澎湃的新动能。”渣打中国副行长兼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总经理李峰说。

  白皮书认为,智能合约和数据共享的适当治理模式能够支持央行数字货币在商业环境中更广泛应用。

  普华永道中国数字化咨询合伙人李德琳表示:“跨境的行业机构和监管机构之间加强合作,对于验证央行数字货币的使用案例以及建立发挥央行数字货币潜力的可编程银行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