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成果给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跟随记者探访前沿科技展

2023-05-28 10: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科技成果给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跟随记者探访前沿科技展

2023年05月28日 10: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位于中关村展示中心的2023中关村论坛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集中展示了国内外150家单位的228项科技成果,其中首发首展项目达60余项。现场都有哪些科技感十足的展览展示?这些高科技给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让我们跟随记者去现场看看,一起感受科技的魅力。

  总台记者 魏雨彤:我现在就来到了中关村论坛的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这里有绿色双碳、无人机、医药健康等展览展示,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各行各业前沿的科技,更是可以去亲手体验。我来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高大上。走,咱们一起去看看吧!

  总台记者 魏雨彤:我现在正在操作的这个叫做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它一般应用于比较精密的医疗手术当中,最小仅通过2.5厘米的创伤口,就可以将一个内窥镜和三把手术工具递送到患者需要做手术的部位。患者恢复起来更加快,医生操作起来也更加轻松安全。

  我刚才正在模拟的就是用摇杆去控制这个手术工具,来给生的鹌鹑蛋剥皮,来实现(模拟)一个比较精密的手术操作。

  总台记者 魏雨彤:这是一套车联网安全防护系统,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如果没有这套系统的保护,车辆在遭受黑客攻击的时候很有可能失去控制,带来安全隐患。如果有这套系统的保护,车辆就可以防御住黑客的攻击,从而实现安全驾驶。

  总台记者 魏雨彤:这是一套脑机接口系统,应用于脑卒中患者的康复训练当中。通过我头上佩戴的脑电头带,提取患者的脑电波,从而实现对机械手的控制。比如说现在我想要抓住蝴蝶,当我想要抓住蝴蝶的时候,就会通过脑电波的形式传送到机械手上,机械手实现主动将蝴蝶抓住。

  (总台记者 王胜东 魏雨彤 杨凯)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