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蓝图上,这八块拼图你了解吗?

2023-05-28 10:19 来源:动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中国蓝图上,这八块拼图你了解吗?

2023年05月28日 10:19   来源:动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015年9月18日,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在贵州正式启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围绕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七大主要任务开展系统性试验,通过不断总结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最终形成试验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

  2016年10月,第二批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试区的省份名单发布,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试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试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试区(内蒙古)。

  至此,包括先行先试的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内,全国一共成立了八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共同引领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等“四大板块”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实现数据共享、区域内协同发展、加快产业转型。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计划通过3至5年时间的探索,有效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强化基础设施统筹,打造一批大数据先进产品,培育一批大数据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大数据众创空间,培养一批大数据产业人才,有效推动相关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目标。努力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综合治理示范区、产业发展聚集区、创业创新首选地、政策创新先行区。

  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全国第一;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省级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全国第一;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是“东数西算”八大枢纽之一,贵州综合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吸引华为云全球总部等一批世界级大数据企业落户;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村科技创新园

  2016年12月22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是八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唯一一个跨省综合试验区。该试验区立足三地各自特色和比较优势,北京强化创新和引导,天津强化带动和支撑,河北强化承接和转化,形成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武清+河北张家口、廊坊、承德和秦皇岛“1+2+4”协同发展功能格局,旨在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应用先行区、改革综合试验区和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京津冀地区建设有七个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分别是:

  北京大数据核心示范区 发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资源优势,打造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核心区和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天津大数据综合示范区 以滨海新区、武清和西青等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依托,构建完善的大数据发展和产业支撑体系。

  张家口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 加快建设张北京津冀云存储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打造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特色功能区”。

  廊坊物流金融遥感大数据示范区 重点发展智慧物流、金融、遥感大数据应用与创新,促进电商与物流的融合发展,探索遥感大数据技术推广应用。

  承德旅游大数据示范区 加快旅游大数据建设,打造京津冀旅游大数据产业中心和综合应用示范区。

  秦皇岛健康大数据示范区 探索大数据在大健康技术、产品、模式、服务、应用等领域的全面创新,努力打造中国北方规模最大、以大健康产业为特色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石家庄大数据应用示范区 以正定新区为依托,重点布局大数据平台服务和大数据应用开发中心,在金融、健康、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

  通过三地共同设立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建设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及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推动三地一体化协同发展。

  珠江三角洲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广州琶洲数字经济示范区

  在2016年10月获批的七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地区是全国首批确定的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其中,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覆盖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珠海、江门、肇庆珠三角9市,实施范围达到5.6万平方公里,其中尤以广州、深圳为重点,发挥先导示范效用,在功能上形成“一区两核三带”的总体布局。

  利用丰富的数据资源优势,珠江三角洲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致力于成为全国大数据综合应用引领区、大数据创业创新生态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抢占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上海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

  2016年10月,上海市作为东部试点城市,与其余六个省市一并获批,入围第二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经济四大中心,上海围绕“资源、技术、产业、应用、安全”融合联动这一条主线,聚焦“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个方面,创新“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五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生态发展布局,力争打造国家数据科学中心、亚太数据交换中心和全球“数据经济”中心,形成集数据贸易、应用服务、先进产业为一体的大数据战略高地。

  其中,“五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生态发展布局颇具特色。

  数据交易机构建设方面,既有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上海运营中心,也有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发挥着促进商业数据流通、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的作用。

  创新基地方面,开辟了上海市北高新园区作为上海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唯一的上海市云计算产业基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在盘活数据资源,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

  产业基金方面,有上海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静安区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对大数据发展进行扶持。

  发展联盟方面,成立了上海大数据联盟,围绕大数据技术链、产业创新链,实现产学研用等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通过资源共享、协同行动和集成发展,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使上海大数据关键技术创新水平有效提升。

  研究中心建设方面,上海大数据研究中心以面向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为总体目标,以构建互联网大数据创新平台为主要突破口,力主推进互联网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

  河南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龙子湖智慧岛 (李新华 摄)

  河南是继贵州之后第二批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之一,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建成引领中部、特色鲜明的试验区。

  基本建成以“两区两基地”为支撑的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是河南未来几年的建设目标。

  “两区”指的是国家交通物流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国家农业粮食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行区。

  国家交通物流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 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整合打通航空、铁路、公路、港口信息流,推动交通物流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为大数据支撑国家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建设提供示范。

  国家农业粮食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行区 依托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深化大数据在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创新应用。

  “两基地”,是指国家中部数据汇聚交互基地、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

  国家中部数据汇聚交互基地 依托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统筹布局,整合资源,集约建设绿色大型区域公共数据中心。

  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 结合实施“互联网+”行动、信息惠民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政务服务、健康医疗、养老服务、智慧旅游和公共安全等大数据应用试点,打造大数据创新创业高地。

  重庆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

  重庆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自2016年启动以来,重庆市高度重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等创新驱动力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促进技术、资本、创新生态协同发力,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大数据已经成为重庆重要增长极。

  早在2010年,重庆就瞄准云计算产业,启动了“云端计划”。所谓“端”,就是打造网络终端产品的制造基地。所谓“云”,就是打造云计算数据处理基地。

  在“云端计划”和“大数据行动计划”的双重推动下,重庆最终要形成千亿级的“云”和万亿级的“端”产业规模。这也将帮助重庆的IT产业从终端产品、数据处理拓展延伸,进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成为重庆实施赶超战略的重要一环。

  沈阳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辽宁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2016年10月,辽宁省沈阳市获批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副省级城市唯一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战略目标,沈阳正构建以“创新融合”为主线的大数据发展路径、一个以工业大数据为突破的工业转型发展格局。

  沈阳市已经以铁西为试点,构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一研究院”的沈阳工业大数据应用生态体系。此外,还将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依托东网超云平台、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等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本地软件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的传统行业解决方案优势,面向汽车电子、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提供围绕工业产品设计优化、工艺设计优化、生产过程优化等全流程的大数据服务。同时,开展以沈阳机床、沈鼓、北方重工为代表的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软件企业和原有公共服务平台要向数据开放运营方向转型,平台类企业将在为企业提供服务中着手建立收集、挖掘商品和服务供需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和服务系统,逐步向大数据服务平台转型。

  内蒙古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

  内蒙古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首个进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范畴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蒙古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确定了打造大数据完整产业链、加快大数据产业主体培育、加快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行业大数据应用发展、深化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五项重点任务。

  此外,内蒙古正加快形成“一个网络”“一个中心”“一个平台”的大数据新体系,坚持软环境和硬环境一体加强、一起优化,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开放、资源开发应用、科技研发支持、企业融资扶持、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力度,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个网络” 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进一步完善国际、省际干线光缆,加快建设集宁至北京光缆传输系统工程,继续实施 “宽带内蒙古”“宽带乡村”、移动通信4G网络等项目。

  “一个中心”加快建设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以呼和浩特市为中心、东中西合理布局,积极探索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模式,重点建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大型数据中心,全面开放自治区数据中心服务空间,面向全国、国家部委和行业企业提供应用承载、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服务。

  “一个平台” 加快建设自治区统一的“云上北疆”云平台。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推动基础信息资源库、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库和各部门自建数据中心、业务专网、信息系统等向云平台汇集,实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和公共数据开放。同时,在云平台上同步部署开展政务服务、宏观经济、农牧业、工业、能源、健康、教育、信用、水利、精准脱贫、智慧交通、智慧旅游、平安北疆、绿色北疆等重点领域大数据创新应用。

  (黔南广播电视台记者高振璐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