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暑期畅游支支招

2023-05-28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暑期畅游支支招

2023年05月28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商 瑞

  距离暑期启幕还有一个半月,但旅游预订已悄然开启。携程数据显示,5月19日携程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69%,平台交易额超过25亿元。暑运期间机票均价为1509元,但搜索热度较2019年增长22.9%。从搜索量看,暑期旅游将大概率延续“五一”火爆态势,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地成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

  然而“五一”期间种种“堵”仍历历在目。首先是堵车,道路拥堵游客们深有体会,而景区周边地区停车也是一位难求。其次是堵心,酒店房间涨价,部分酒店更以各种理由逼低价旅客退订。“99元大厅睡沙发”的产品让游客无奈接受。

  在暑期出游火爆开始前,有关部门能否解决这些“堵”,让游客们有一个舒心的假期?其实这些“堵心”事儿年年有,关键看能否从根子上治理到位。

  首先,景区治堵需控流量。梳理各地举措,黄山风景区在“五一”长假前就实施实名分时预约制度,无预约、不出行。而北京部分景区还推出“提前开门、延迟关门”“增加表演场次+夜场活动”等。九寨沟为了避免游客拥堵入园,新建32个检票闸机,可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快速入园,每小时通过量达到1.9万人次。这些举措不仅提前发布,而且预案详细、准备充足,缓解了接待能力不足的难题,尽可能提供优质服务,力争让更多游客尽兴游玩。

  其次,交通治堵要突出整合,加强临时调度。随着高速免费政策实施,自驾游数量不断增长。四川宜宾、乐山、都江堰等地区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小区、社区尽可能为游客提供免费停车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安徽合肥等地还开通了公交旅游专线,方便游客乘坐公共交通便捷旅游。

  此外,酒店民宿要“张弛有度”。面对大批游客出行,酒店民宿可以调整价格,但应明确有度。对于欺骗游客、坐地起价的酒店、民宿应张榜公布,通过惩戒让商家们树立诚信意识。山东淄博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就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规,对片面追求利润、哄抬物价的不良商家进行处罚,得到了游客的点赞。

  同时,政府部门查处违规行为要“快”,不能不顾游客体验,拖而不决。市场监管部门在暑期应设立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处理相关纠纷,简化相关手续,不能让游客的旅程“缠”在纠纷中。

  还有,治堵也要有温情。“五一”期间,淄博就发布“劝退信”,明确告诉游客接待能力有限,可以错峰游淄博、吃烧烤;同时,倡导淄博市民外出旅行或居家休假,把城市、景区、消费空间让给外地游客。

  总之,旅游是一场体验,是为了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旅游也是拉动内需、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暑期旅游高峰即将来临,未雨绸缪疏通堵点,才能让游客玩得舒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商 瑞)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