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用好消费券 管住“黄牛党”

2022年12月14日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消费券又来了!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细化,“抢开局、稳增长”成为当务之急。对外,多个省份包机出海抢订单;对内,多地再次大手笔发放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广州、南京、绍兴、海南、新疆、深圳、武汉、福建、成都、宁夏等地宣布发放消费券,累计补贴金额超过10亿元。

  按照此前经验,消费券撬动消费比例约为1∶10,汽车消费券撬动比例更是超过1∶50,算下来至少有超100亿元的消费需求将在近期释放,对市场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霖。不过,消费券发放已有两年多,数额累计超百亿元,在极大提振消费信心、拉动消费增长的同时,有些问题也逐步浮现,需要相关方注意。

  在商家端,比较典型的问题是消费者来了,但准备不到位。有的饭店服务员是新招的,还不熟悉情况;有的电影院长期未正常经营,卫生间坏了一半,清洁也跟不上;还有的餐厅换了厨子,吃起来不是之前那个味儿。出现这些问题可以理解,但商家需要尽快解决。要不然,好不容易“券”来了消费者,却留下了坏印象。

  对消费者来说,最大的烦恼是抢不到券,不少人手机屏幕都快戳破了也抢不到。这并非个别现象,根据顶象发布的《城市消费券安全调研报告》,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发放的190多亿元的消费券,消费者只抢到29%。

  那么,消费券被谁抢走了呢?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有的被“黄牛党”抢走了,并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和社交平台公开“转让”,比如满700元减350元的海南旅游券,喊价70元;满3000减450元的深圳龙华消费券,报价150元。

  还有的消费券则被“羊毛党”抢走。他们利用虚拟定位等技术手段绕开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组团抢券。到手后,与当地商家共同套现分成。以满300元减100元的券为例,100元补贴由“羊毛党”和商家瓜分,有时“羊毛党”分成比例甚至高达八成,利润可观。

  目前,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消费券套现”等关键词,相关结果已超百万条,甚至有人短时间内套现上千次,骗取补贴款上百万元。“羊毛党”薅国家的羊毛,肥自己的腰包,造成消费者一券难求。地方财政支出了巨额补贴,政策效果却大打折扣。

  解决这些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消费券发放的风控机制,杜绝薅羊毛、刷单、黄牛等违反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发券过程公平、透明、可回溯,提升用户与商家的参与体验。有的地方由商家先行垫付消费券优惠金额,待活动结束经由第三方审核无误后再将资金拨付给企业,有效减少了套现行为,可供借鉴。

  还要提醒心存侥幸的商家,违规使用消费券看似好生意,实际涉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是需要承担法律后果的。能够参与消费券核销的商家应该算是比较优质的商家,本可以凭产品和服务吸引消费者、正常拿补贴,可若是选择了错误的方式骗补贴,揣到兜里的钱也烫手,迟早会被大数据抓到。

  消费券主要通过电商平台、支付平台发放,平台相当于消费券的账房加管家。建议后续发放消费券的地区,一方面广而告之,既要让更多消费者知道去哪儿领券,还要劝阻其参与倒卖、套现;另一方面,应督促平台净化信息发布,并严格查处倒卖套现消费券的行为。多管齐下,把消费券还给真正需要它的消费者和商家。 (佘颖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市场监管】用好消费券 管住“黄牛党”

2022-12-14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