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以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塑新优势

2022年11月22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金观平

  准确理解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内涵和决策部署,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重塑我国产业新优势的迫切需要。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筑牢实体经济之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特别是作为实体经济代表的制造业,更是强国之基、兴国之器。从国内外发展的经验看,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国家和民族。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夯实大国制造的基础。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在继续做大制造业总规模的基础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实力。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化创新驱动之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疫情交织叠加,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攻坚“卡脖子”难题,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成为提升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激发市场主体之力。作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市场主体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推动者,也是引领产业升级的主导力量。市场主体在生产、服务、创新等方面的能力,直接关系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效率与质量。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扎扎实实培育好市场主体,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也是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关键支撑。实践中,既要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市场主体更主动地投入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更要通过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推动要素资源向更高效率部门集聚,不断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内生动力。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会一蹴而就,建设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新问题新矛盾,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稳扎稳打、压茬推进。

  一方面,要坚持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在做好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加注重各产业、各要素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兼顾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协同推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产业体系整体水平。

  另一方面,要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同,在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过程中,不断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冯虎)

金观平:以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塑新优势

2022-11-22 05: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