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自主品牌为何争相打造“百万级豪车”

2022年11月1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自主品牌刮起“百万级豪车”风。

  11月8日,比亚迪公布旗下高端汽车品牌,并定名“仰望”。新品牌将采用全新的品牌标识、独立的销售服务网络及运营团队,旗下首款硬派越野车型售价在80万至150万元。10月30日,东风汽车参投的造车新势力BeyonCa亮相,同时还展示了代表公司定位和造车水平的GT Opus 1。公司计划明年春天公布首款车型并宣布品牌中文名。据悉,首款车型将对标保时捷Taycan,定价在百万元级。

  9月15日,埃安推出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并发布旗下首款车型Hyper SSR,预售价128.6万至168.6万元,定于明年交付。埃安表示,Hyper SSR不仅将结束中国无超跑的历史,也将填补世界纯电超跑无量产的空白。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10多家自主品牌宣称打造“百万级豪车”。即使产品达不到这个价位,也号称“比肩百万级豪车”。比如,华为余承东在AITO第二款新车问界M7上市发布会上强调,“定位SUV的问界M7会比百万级MPV更加舒适,智能座舱系统会是行业最出色的,没有之一”。他还在粤港澳车展上表示,“M7完全可以超越‘百万级豪车’,甚至在豪华程度上完全不输丰田埃尔法以及雷克萨斯LM”。自主品牌争相打造“百万级豪车”,也引发了不小争议。“一个比一个能吹”“就这价格,也只能‘仰望’”“难道不吹牛,就不会造车了”等冷嘲热讽溢于屏幕。不过,集体打造“百万级豪车”,并非自主品牌汽车的一时冲动,而是有着深刻市场背景。

  汽车是一个以品牌著称的行业,产品价格直接体现着品牌价值。燃油汽车时代,豪华车市场一直由海外车企垄断。近几年,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加速,中国汽车品牌开始密集突破3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需要指出的是,通过创新驱动和重新定义用户体验,蔚来不仅将产品均价拉升到40万元以上,而且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了“高大上”的品牌形象,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面对产业变革和品牌重塑,在智能电动汽车新赛道上,实现中国汽车产品更高价位突破,不仅有利于拉高企业品牌形象,在公众心中树立高级感,而且有利于产业价值链提升。要看到,当前100万元以上区间,是今年上半年高端车市场中唯一销量还在同比增长的细分市场,但基本上由奔驰、保时捷、宝马、路虎、雷克萨斯等外资品牌占据。

  相较于过去燃油车品类较为薄弱的心智认知,目前海内外消费者对于中国智能电动车品类已经产生高度认可。尤其是中国在消费电子、5G、智能科技等领域,逐渐建立起科技领先的国家心智资源。在这一具有优势的心智资源加持下,自主品牌向100万元以上区间发起冲击不难理解。

  与此同时,打造“百万级豪车”也有利于企业在资本市场更好地融资。对于投资者来说,“百万级豪车”利润肯定比普通车高,想象空间大。前不久,保时捷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融资94亿欧元,超越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成为全球市值第四大汽车上市公司,这就很说明问题。

  当然,打造“百万级豪车”并不容易。虽然这一细分市场还在增长,但毕竟总量有限。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百万级豪车”可能就是在消费者心中立个令人“仰望”的人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要看到,汽车不仅是一个需要品牌的产业,更是一个极度看重规模的行业。当年特斯拉和蔚来也都是靠“百万级轿跑”起家的,然后借此获得势能,开始向下俯冲,将产品覆盖更为广阔的大众市场,才有了今天的消费者普遍认同。目前,特斯拉正在研发成本更低、尺寸更小的车型,以此来换取更大的市场规模,而蔚来也在打造新品牌,抢占20万至30万元的主流市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或许才是更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忠阳车评】自主品牌为何争相打造“百万级豪车”

2022-11-1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