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绷紧秋季抗旱这根弦

2022年09月13日 05:29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水利部发布汛旱情通报,受降雨偏少及长江干流水位偏低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9月6日14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7.96米,达到枯水蓝色预警标准。显然,虽已过传统的“七下八上”防汛抗旱关键期,但抗旱工作还没到能松口气的时候,要绷紧“抗大旱、抗长旱”这根弦,继续抓好抓实秋季抗旱工作。

  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高温少雨,江河来水偏少,水位持续走低,旱情发展十分迅速。应对旱情,水利部实施了“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区群众饮水、大牲畜饮水和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然而,据预测,9月份长江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阳湖地区旱情将持续发展,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抗旱保灌,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正值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长江流域是我国粮食重要产区,特别是秋粮所占比重更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各级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深刻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旱情和汛情一样,大意不得。应对还在持续的旱情,任何环节都不可松懈。水利部门要联合旱区各省份根据水文气象预报信息,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秋季抗旱各项准备。特别要按照会商部署,围绕持续发展的旱情,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思维,以确保旱区饮水安全,保障规模化养殖、大牲畜饮水和秋粮作物灌溉用水为目标,精准掌握人畜饮水和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不断筑牢秋季抗旱的责任堤坝,有效提高旱区防灾减灾的综合水平。

  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是抗旱的有效手段。要结合流域降雨、来水情况,预筹水资源,适时开展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干流水库群、洞庭湖“四水”干支流水库群、鄱阳湖“五河”干支流水库群抗旱调度,为抗旱提供水源保障。还要完善抗旱预案和用水计划,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方水,确保城乡饮水安全,保障秋粮丰收。

  秋季抗旱,事关重大。各级水利部门和相关地区务必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继续匹配抗旱关键期的机制、节奏和措施,充分考虑旱情变化,优化完善应急预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吉蕾蕾)

(责任编辑:冯虎)

绷紧秋季抗旱这根弦

2022-09-13 05: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