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知产”变可质押资产

2022年09月01日 0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1246.37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国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因为缺乏厂房、土地等抵押物,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通过将企业的“知产”变可质押资产,对实现专利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作用重大。总体上,目前知识产权可质押贷款在具体业务实践中还存在“风控难”“估价难”“处置难”三大难题。

  针对“风控难”,需要鼓励商业银行培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门人才。可进一步调动银行放贷人员的积极性,对经办人员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办理过程中已经尽职履责的,实行尽职免责。可鼓励保险机构为知识产权驱动创新发展提供多种保险服务,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险种。

  对于“评估难”,可鼓励商业银行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加强对知识产权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的合作准入与持续管理。相关部门要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专家库和知识产权融资项目数据库,推进知识产权作价评估标准化,为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造良好条件。

  对于“处置难”,可要求商业银行从源头上把好风险,同时有关部门加强对商业银行知识产权抵押品动态管理的专项服务,联合商业银行探索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流转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各类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作用,做好质物处置工作。

  推动“知产”变可质押资产需要多部门合力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机制。对于商业银行行使质权获得的知识产权,可按程序减免维持费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版权管理部门可进一步完善质押登记、公示信息等方面工作,联合商业银行探索“知产”质物处置的有效途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 江)

(责任编辑:冯虎)

推动“知产”变可质押资产

2022-09-01 0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