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两手抓” 实现“两不误”

2022年08月26日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聚焦当下,做到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是必须回答好、完成好的重大实践课题。

  经济工作事关发展大局,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事实证明,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稳固的防疫成果可以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

  落实都在“具体”中。各地各部门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落准落细各项政策举措,以一系列务实之举为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持。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7月份多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我国经济顶住压力走出的这条修复曲线,恰恰表明疫情及外部形势造成的较大冲击,正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显现而有所改善。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疫情形势又延宕反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不小。复杂严峻的背景,增加了“两手抓”的难度,却动摇不了实现“两不误”的决心。无论形势如何变幻,我们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在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的同时,及时果断施策,保持合理政策规模,用好工具箱中可用工具,确保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举措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

  “致广大而尽精微”。我们既要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享受政策的便利性,也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密切跟踪研判国内外最新形势变化、立足各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持续为经济发展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更重要的是,要始终注意各地区各部门在工作中的统筹协调,通盘考虑各方面情况和进展,避免把整体目标任务简单一分了之。

  知重负重,知难不难。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实扎实稳住经济的责任,我们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责任编辑:王炬鹏)

坚定“两手抓” 实现“两不误”

2022-08-26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