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

2022年07月20日 05:33   来源:经济日报   金观平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实到位,消费市场回升态势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1%。下半年应把握消费恢复向好势头,提振消费信心,拓展消费场景,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上半年,消费市场呈现出“基本生活消费较快增长、网上零售稳定增长、服务消费下降”等特点。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9%和8.2%,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同时,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5.9%;不过,受疫情影响,服务消费下降明显: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7%,旅游出行等其他服务消费也有所减少。

  为应对疫情冲击,4月份以来,我国出台《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等一系列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进一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从6月份情况看,国内消费出现了积极变化:不仅多数商品零售增速回升、大宗商品消费带动明显、餐饮等服务消费明显改善,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消费也出现较快回升。

  国内消费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回升势头,积极变化明显增多。尽管消费恢复还面临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场景受限等制约因素,但我国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下半年仍要多方发力,确保消费总体稳步恢复态势。

  首先,应进一步抓细抓实现有政策。通过巩固传统消费、加快发展新兴消费、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等举措,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活跃消费氛围。

  其次,打造消费新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进一步发掘消费潜力。要从更好满足和释放消费需求的角度促进消费恢复,实现消费稳定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发挥基础性作用。针对消费恢复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打造新场景,推动消费升级,从而促进消费增长。

  再次,在注重消费引领的同时,要落实好帮扶小微企业举措。受疫情影响,消费服务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收入大幅下滑、刚性成本压力增大等经营困难,要继续加大对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的直接救助或补贴,帮助市场主体降低经营成本。此外,还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总体看,我国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冯虎)

金观平: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

2022-07-20 05: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