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底线

2022年07月13日 05:44   来源:经济日报   吴佳佳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武汉考察时指出,当前,疫情还没有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我国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多,如果搞“集体免疫”“躺平”之类的防控政策,大概率会形成规模性反弹,届时医疗体系将面临被击穿的危险,并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我们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这也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

  事实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因疫情冲击,部分地区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疫情并未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逐步落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疫情压抑的经济活动持续恢复。如果算总账,我国防疫措施是最经济、效果最好的,不仅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我们有必要也有能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目前,我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但由于新冠病毒不断演变,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全球疫情继续反弹,疫情防控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同时,尽管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但国际局势不稳定因素叠加导致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恢复的根基还需进一步巩固。必须清醒认识到,只有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这一底线,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推动经济持续恢复。一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少受影响;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优化同本地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通过精准政策组合拳,推动稳经济政策再细化再落实,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为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这一底线,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冯虎)

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底线

2022-07-13 05: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