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体市场面面观】票房黑马靠的不是运气

2022年07月09日 03:25   来源:经济日报   

  要说今年暑期档电影最大的黑马,《人生大事》当之无愧。该片上映以来凭借超高口碑连续15天夺得票房冠军,截至7月8日,累计票房突破10亿元大关。《人生大事》突出重围,为正在复苏的电影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人生大事》的成功存在着偶然性与必然性。说偶然,是因为这部丧葬题材的影片原本是为清明档“量身定制”的,因为疫情的原因才不得不延迟至暑期档放映。冷门题材虽然具备黑马潜质,但并不契合暑期档热闹的观影氛围,究竟能不能“跑”出来,谁都没有底气。好在疫情之后刚刚回暖的电影市场竞争并不激烈,除了好莱坞“大恐龙”之外,市场暂无大体量头部影片,这给《人生大事》争取了更多空间。

  说必然,是因为物以稀为贵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一直以来,国内影视作品几乎无人触碰殡葬题材,在生与死的话题上进行深入探讨的影视作品也寥寥无几。《人生大事》的出现填补了国产电影题材的又一块空白,这种创新和尝试本身就是吸引观众的最大优势。由于影片质量较高,口碑助推票房一路走高。

  《人生大事》之所以叫好又叫座,是因为它表面披着殡葬外衣,本质上讲述的还是最能引起观众共情的亲情故事。近年来,从《送你一朵小红花》到《你好,李焕英》再到《人生大事》,聚焦家庭情感的影片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和口碑,这类影片赢在一个核心能力上,就是懂得如何用好故事戳中观众的泪点。

  押中黑马也需要独具慧眼的伯乐。站在《人生大事》背后的是横店影视、联瑞影业等多家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企业。无论是《你好,李焕英》还是《人生大事》,影视公司以小搏大,频频押中爆款的经验再次印证一个道理:与其将票房希望放在流量明星和超级IP上,不如去押一个实实在在的好故事。

  电影投资周期长、风险大,特别是当前电影市场在疫情之下呈现出一定的增长瓶颈,资本对于影视行业的投资更加谨慎。但是,无论进入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影市如何转变,电影“内容为王”的本质要求不会改变。

  观众也在不知不觉中扮演着伯乐的角色。近年来,影企越来越会利用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对舆情进行标准化统计和规范化解读,并将这种分析研判应用于影片创作。《人生大事》这类题材之所以能吸引观众,正是因为影企敏锐地捕捉到观众审美口味的变化:同质化的剧情和空洞的内容已经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影视作品反映现实的需求正在回归。今后,随着中国电影走向工业化越来越成熟,观众不再是单纯的消费者,口碑将重塑电影产业格局。

  黑马突围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实力。真诚走心地讲好故事,是电影成功的密码。电影是心灵的艺术,只有沉下心来探索作品和观众之间的情感连接,才能走得更远。 (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文体市场面面观】票房黑马靠的不是运气

2022-07-09 03: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