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车市消费回暖已在路上

2022年06月03日 03:25   来源:经济日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称,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汽车促销放大招。在经历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4月份和5月份销量下降之后,这一“史上最强”促销有望加快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回暖。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当然,在财税部门具体实施细则未出台之前,有人对其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汽车消费心里是没有底的。面对疫情的巨大不确定性、消费萎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压力,甚至还有人对中国车市充满悲观论调。而此次公告的发布无疑打消了人们的顾虑,更加坚定了我们对车市重回增长轨道的信心。

  从车型来看,此次促销覆盖范围之广,可谓远超预期。按照新的公告,“排量2.0升及以下”和“价格不超过30万元”是两条硬杠杠。与历史上两次减征线相比,虽然多了具体车价要求,但排量从“1.6升及以下”调整到了“2.0升及以下”。表面上,这只是一个数字的小小变化,其背后带来的则是更多车型被纳入。如果结合去年销量数据和车企产品结构来分析,包括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等在内的豪华品牌,以及市场八成以上燃油乘用车都能享受这一优惠。这意味着,此次购置税减征措施,可以在更大范围减轻消费者购车负担,促进更多购车人增强消费信心,从而在整体上提升车市销量。

  目前,我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主要由新购、换购和增购三大力量组成。其中,新购比例在持续下降,而换购比例在不断上升。由于部分限购城市车牌稀缺,“第二辆车要比第一辆车买得好”“车不能比车牌还便宜”是很多换购者的消费心理。此次新政将减征排量上限提高到2.0升,既是对消费心理的精准洞悉和把握,也是主动对市场消费升级趋势的适应和回应,有利于更多地惠及主流消费群体。此外,30万元的门槛还有可能引发不少豪华品牌把价格往下探一探,就能符合“购置税减征”的降价促销心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和近期因成本上升而引发的燃油车涨价冲动。

  从时间上来看,新政落地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此次减征从6月1日实施,比很多人预期的“下半年开始”要早一个月。对于有些经销商来说,在经历了四五月份的销量腰斩之后,如果6月份挺不过去,很有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而减税带来的可预期销量,恰如“久旱逢甘霖”,能及时缓解经销商资金紧张,重塑市场信心。同时,对于整车厂来说,越早实现销量回升,也越有利于企业生产加快恢复,从而稳定发展预期。

  因此,无论是对车型覆盖范围的设定,还是对实施时间节点的把握,此次乘用车购置税减征细则,都体现了国家对稳经济增长的坚定信心和深思熟虑。按照中汽协预计,此项减征措施将促进至少200万辆新增销量,考虑到汽车作为大宗商品较强的产业拉动作用,上游的钢铁、有色、玻璃、制造设备等,下游的金融、保险等服务行业都将受益,这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意义不可小视。

  令人欣喜的是,上海这一汽车产业重镇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产业供给冲击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国家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细则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启动,一些地方和企业也纷纷推出了鼓励汽车消费的配套促销政策。比如,上海嘉定给予消费者最高2万元的补贴;东风日产则率先行动,对部分车型“税险全免”。可以说,在国家、地方和企业等一系列促销政策叠加效应共振下,全国汽车消费回暖已在路上。 (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忠阳车评】车市消费回暖已在路上

2022-06-03 03: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