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群防群控筑牢防疫长城

2022年05月25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雷雨田

  近日,北京市通州区发布了一则防疫倡议,号召居民在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时刻,提高责任意识,加强理解支持,选择居家办公、减少流动,在“静下来”“慢下来”中共同助力实现社会面清零,被网友赞为“最有人情味的倡议书”。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又好又快实现“动态清零”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既需要高水平的管理智慧和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也需要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指引下,给人们以更多关怀。

  “动态清零”是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总方针,但“动态清零”并不意味着一刀切,更不等同于“全城封控”。科学理解、精准落实“动态清零”,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要以人为本开展防疫服务,在制定、执行各项防疫举措中体现人情味;更要开展群防群控,充分释放群众自主防疫的力量。

  一方面,应切实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生产生活需要放在心上,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做好必要的物资供应保障、基本医疗服务保障等,及时构建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探索建立反应及时、科学有效、系统整体、适配地情的防疫应急体系,在精准抗疫中更好体现对人民群众的关怀。比如,北京在相关涉疫重点区域实行居家办公,控制到岗率不高于30%。这有助于兼顾防疫和发展,构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和谐社会氛围。

  另一方面,高质量落实“动态清零”需要紧密依靠广大群众,要合理运用各类信息传播平台,加强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关切,积极开展更具人情味、更加有温度的柔性引导、社会教育,让责任意识、防疫意识深入每个人的心中,更好强化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更好配合各地防疫管理,从而构筑有力有效的群防群控防线。

  抗疫没有局外人,唯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雷雨田)

(责任编辑:王炬鹏)

群防群控筑牢防疫长城

2022-05-25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