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住疫情才能稳住经济

2022年05月11日 05:37   来源:经济日报   佘 颖

  防住疫情,稳住经济,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有人认为只要放松管控,经济就能迅速改善,这种想法片面化看待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难题,也颠倒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首先必须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既有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带来的内部影响,也受全球疫情流行及国际复杂形势的外部环境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这几年,伴随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各方利益纷争,世界多个国家一直在“封锁—疫情放缓—放松管控—疫情反弹—再次封锁”的循环中反复折腾,拖累了自身经济复苏。

  两年多来,我国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做法成本最小,效果最好,能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活力,符合我国实际。今年“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的地方,如成渝地区、珠三角及中西部等,游客出游活跃度更高,为假日经济注入动力。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必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摇摆和不确定只会导致疫情反弹。国内经济社会出现的暂时问题和困难,恰恰是因为部分地区未能做到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

  坚持就是胜利。相信只要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让生产生活早日重回正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冯虎)

防住疫情才能稳住经济

2022-05-11 05: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