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民守“沪”须坚持“动态清零”

2022年04月15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佘惠敏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紧要时期,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坚持“动态清零”,必须保供安民。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尤其是在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社区传播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生活不便、呼声强烈。对此,必须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目前,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我国均已启动“多方帮一方”的联保联供机制。对上海出现的物流不畅问题,已多方协力正在解决。

  坚持“动态清零”,必须坚定信念。疫情全球大流行已持续两年多,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坚持战斗。一些鼓吹“躺平共存论”的人,声称病毒变异会越来越温和,奥密克戎跟流感差不多。这些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反而被国外一季度疫情死亡数据打脸。一些国家“躺平”后,发病人数和死亡数大幅上升,不得不收紧防控策略。中国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尊重科学规律,符合中国实际,是现阶段我国控制疫情的最佳选择。

  坚持“动态清零”,必须快速行动。目前这轮波及全国30个省份的奥密克戎疫情,自3月1日起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30万例。除吉林、上海先后形成规模性疫情之外,其他新发生疫情的地区都能快速有效处置。从深圳等地的处置经验看,奥密克戎虽然传播隐蔽且传播速度快,但“动态清零”依旧可以有效实施,而且处置越早越果断,对社会影响面越小。吉林省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新增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人员,各市州均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也说明即使出现规模性疫情,只要以快制快,加快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建设、感染者收治,尽快阻断社会面传播,依然可以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战中,要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要强化风险管控、快速筛查,找出潜在传染源、及时转运隔离;要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购药需求,积极帮助排忧解难。

  一时不方便,是为了更长久的方便,一地坚守住,是为了让更多地方的群众正常生活。上海是中国的上海,守“沪”是全国人民的守护。全民守“沪”,必须坚持“动态清零”,也一定能够“动态清零”!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王炬鹏)

全民守“沪”须坚持“动态清零”

2022-04-15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