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好用活冬奥场馆

2022年03月22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常 理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大幕已经落下,但属于冬季运动的传奇仍在继续。有人说,奥运会是一次“7+17+20”的考验,即7年的筹办、17天的赛事交付、20年的社会贡献。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为主办国和奥林匹克留下什么东西,是每一届奥运会必须回答的课题。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中国和世界留下了宝贵的奥运遗产。“冰丝带”“雪游龙”“雪飞燕”“冰之帆”等一批高质量奥运场馆就包括其中,它们不仅成为地标建筑,提升了城市风貌,也促进了我国冬季运动普及,丰富了百姓生活。

  奥运场馆是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的试验场。国家速滑馆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让冰面均匀丝滑,有助于选手赛出好成绩;各场馆使用的防疫机器人、消杀机器人等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安全风险,为疫情期间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积累了经验;遍布场馆的5G、大数据、云计算、云转播等新技术,让冬奥赛事更好地传播到世界各地。未来的体育赛事,必将在不断优化完善的科技力量助力下,更加精彩纷呈,更显魅力色彩。

  奥运场馆是承办国际赛事的大舞台。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地,赛后将承办国内外高水平雪上赛事;我国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建成后,为国际大型雪车雪橇比赛又增添了新去处。

  奥运场馆为全民冰雪运动提供了保障。我国实现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面对日益旺盛的冰雪活动需求,冬奥会留下的一批宝贵场馆遗产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北京冬奥会每个场馆都明确了赛后开放和利用的方案。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成为国内一流的山地户外运动中心和大众冰雪户外运动体验基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将开展滑雪表演、大众滑雪等群众性活动,吸引更多滑雪爱好者。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画上了圆满句号,我国冰雪运动也翻开了新的一页。要拓宽视野、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挖掘奥运场馆社会价值,使之融入城市发展,惠及大众、泽被长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 理)

(责任编辑:冯虎)

用好用活冬奥场馆

2022-03-22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