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东风起亚能否“一别两宽”

2021年11月26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售旗下三方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价格为2.97亿元。有舆论推测,该股权很有可能由现代起亚接盘。交易一旦达成,东风公司将成为首家主动放弃合资公司股比的中方车企,其背后深意值得关注。

  东风主动退出合资公司并不意外。作为中国入世后首个中外汽车合资项目,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有过高光时刻,2016年一度创下65万辆的年销量纪录。虽说与“南北大众”难以相比,但日子也还过得富足。不过,近年来经营每况愈下。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仅24.93万辆,实现营业收入219.40亿元,净利润亏损47.50亿元;2021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跌至12.81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24.77亿元,净利润亏损26.12亿元。显然,目前东风悦达起亚早已沦为股东的负资产,东风没必要受其所累。

  有人说,东风悦达起亚的急速滑落,问题出在股比上。与很多合资车企只有两个股东且双方股比对等不同,东风悦达起亚由东风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组建,三方股权分别为25%、25%和50%。这样的“三元”股权结构,沟通起来要比只有两个股东更为困难。虽然东风对市场变化更加敏感,但苦于在合资公司股权占比偏低,话语权不大,对于改变当前合资公司经营状况亦力不从心。

  这样的分析貌似有理,但经不起推敲。以北京现代为例,北汽与现代各占50%的股份,为何现在也是困难重重,步履维艰?问题恐怕还是出在韩系车的定位上。要看到,在入华初期,韩系车销量一路攀升,主要走的是“性价比”路线。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消费不断升级,“性价比”路线已难完全走通,特别是在快速崛起的自主品牌面前,起亚的“性价比”就不再有多大优势。因此,如果还死抱“性价比”这张牌,包括起亚在内的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衰落就无法避免。

  对于东风而言,旗下并不缺合资企业。无论是东风日产还是东风本田,其产品和品牌实力,都要比起亚强很多。当起亚热销时,分一杯羹即可;当起亚折戟时,“撤退”也许更符合自身利益。毕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东风的战略重点已转向如何抓住“电动化和智能化”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做强自主品牌。事实上,去年东风发布了全新高端品牌岚图,并在法国雷诺品牌退出中国市场之际,将东风雷诺工厂改造成了岚图生产基地。如今岚图在市场上渐有名气。无疑,这才是东风“向上”奔跑的正确姿势。

  也要看到,虽然东风悦达起亚这几年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但起亚在全球的经营状况还是可圈可点的。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新车市场,起亚肯定不会轻言放弃。如果能通过增加股比,投入更多资源,使未来起亚品牌在华发展决策更加正确,使其全球资源的导入更加高效,或许起亚在华命运能够得到改变。从这一角度讲,东风的主动退出,又何尝不是起亚一次难得的自救机遇?当然,关键还在于起亚如何做,能否适应中国市场变化。

  “东风悦达起亚”将成为历史,但无论对于东风还是起亚,或许都将是“双赢”的好事,正所谓“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不得不说的是,此前人们还在担忧,一旦合资车企股比放开,会不会有中方企业活不下去,现在看来是有些多虑了。在我国乘用车合资股比放开前夜,东风从合资公司的主动退出告诉我们,随着产业变革加速,中方车企自身战略的调整和实力的提升,使其对合资公司的技术依赖已不再像此前那么强烈,中国汽车市场“后合资”时代或许就此开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忠阳车评】东风起亚能否“一别两宽”

2021-11-26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