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欢乐谷们该向环球影城学什么

2021年10月24日 05:08   来源:经济日报   

  “十一”黄金周过去了,但北京环球影城的热度还在升温。“园区一票难求”“爆款项目平均排队1小时以上”“人均消费或超3000元”等话题频上微博热搜;率先体验的游客纷纷晒照片、分享游玩攻略,选择错峰游园的人们跃跃欲试,计划着下个周末的行程。在对环球影城的热烈关注中,也有人流露出对欢乐谷等本土主题公园的担忧:面对洋品牌冲击,欢乐谷们还能乐得起来吗?

  本土主题公园的经营状况怎样?先来看一组数据。以华侨城为例,“十一”假期,集团旗下包括“欢乐谷”在内的各景区、旅游企业共接待游客670余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同期100%以上水平。如果从数据来看,本土主题公园的生存状况还是乐观的。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企业布局主题公园,包括国际高端游乐品牌的入局,本土主题公园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在文化主题打造、经营管理等方面,“顶流明星”环球影城的身上确实有不少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

  先要学文化课。要学文化课并不是说本土主题公园缺少文化内容。恰恰相反,华侨城十分重视本土文化的挖掘。近年来,欢乐谷刮起国潮艺术风,通过民乐复兴潮、魔术魅力秀、红歌快闪等精品演艺,用现代高科技赋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来提升园区的文化魅力。但是,如何把这种文化影响力转化为具有经济价值的IP,如何从单一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本土主题公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北京环球影城中一个热门景区“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就是根据一部电影所产生的超级IP设计的。功夫是中国的,熊猫也是中国的,但是功夫熊猫就成了美国的。它不仅为园区带来巨大流量,还通过不断跨界融合、创新IP营销方式,成为主题公园中的“捞金王”。本土主题公园如何树立自己的高附加值品牌化IP?如何通过IP影响力不断丰富自身的盈利模式?这一课必须要学。

  其次是学服务课。学服务说到底还是学文化,因为服务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文化沟通、价值确认、情感互动。服务是企业之本,而文化是服务之根、服务之魂,是服务的最高境界。走进环球影城,游客会被工作人员充满激情的“问好”感染,热情饱满的服务是对“欢乐”最好的诠释和表达。相比之下,一些本土主题公园的服务浮于表面,缺失服务精神和服务意识。如何培育符合中国风土人情的服务体系,是本土主题公园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还要学长线思维。过去,本土主题公园走过不少弯路。近十年来涌现的主题公园中,已倒闭的约占80%。这背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很多企业习惯了赚快钱,借助IP去拿地、拿政策、拿补贴,却不去钻研经营之道。一个大型主题公园相当于一个大型经济发动机,能带动城市交通、住宿、餐饮等多方面发展,成为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杠杆。但主题公园的内核是文化产业,没有“诗和远方”的情怀,没有对文化内容的坚守,是不可能走远的。

  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旅游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化创意赋能旅游产业创新转型。93岁的米老鼠有历史,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更有历史。我们相信,在传统文化的泥土里寻找根基,在时尚潮流的元素中呈现创意,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在不远的将来,本土主题公园一定也能够诞生出像环球影城一样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作者: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欢乐谷们该向环球影城学什么

2021-10-24 05: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