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电动车全体系“出海”模式值得期待

2021年10月01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9月30日,蔚来ES8正式在挪威上市,同时位于奥斯陆首家蔚来中心开业。作为造车新势力旗手,蔚来汽车由此迈出了从本土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朋友圈纷纷点赞。

  此前,蔚来汽车已获得欧盟车型认证(EWVTA)。这意味着,出口到欧洲的ES8可以在欧盟境内所有国家正式注册、销售和行驶。欧美是全球汽车消费最成熟,法律法规和准入机制最严格的市场。如果一个汽车企业能进入欧美市场,说明其产品品质经过了世界最严苛标准的筛选和认可,也是其全球扩张的有力背书和强大催化剂。以日本的丰田、本田为例,就是在进入欧美市场后,通过激烈的竞争不断提升品质,并逐步崛起为国际品牌的。

  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无疑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打开了新的机遇窗口。今年以来,小鹏、长城欧拉等本土品牌,陆续进入欧洲市场,并取得不俗表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虽然整体规模还不够大,但增速远高于传统燃油车出口,增长势头强劲。不过,相比较而言,此次舆论给予了蔚来“出海”更多的热情与期待。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汽车高端品牌的世界崛起”,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一跃”。

  这样的评价并不显得突兀。要看到,汽车是一个以品牌著称的行业,而衡量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就是价格。作为首个打入欧洲汽车市场的中国新能源高端品牌,目前蔚来车型平均售价在40万元以上,不仅比奥迪和宝马的平均售价高,甚至比特斯拉在中国的平均售价也高出10多万元。这充分说明,蔚来汽车已积累起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展示出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与自信。

  不得不说的是,由于早些年自主品牌汽车是以低端产品和较低价格切入市场的,虽然迅速获得了市场规模,但也给人留下了“档次不高”的印象。尽管今天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已不输外资品牌,同样级别同样配置的产品,自主品牌价格却差了对方一大截。问题关键就在于,品牌溢价能力不足。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的“智能化和电动化”浪潮,增强了新创汽车品牌跃升的动能和势能,缩短了中国汽车品牌超越外资品牌的时间与距离,机遇可谓千载难逢。

  还要看到,与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通过经销商代理经营不同,此次蔚来是全体系“出海”。其在产品定价方式、销售和维保服务等方面都有新的开创。作为进入中国境外市场的首站,蔚来汽车在挪威不仅建立了直销和包括换电站在内的服务网络,而且还有被人津津乐道的“社区”体验。反思过去传统燃油车出口难,除了产品竞争力不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售后服务跟不上,结果导致海外品牌形象和口碑不佳。由于汽车产品价值高,使用场景复杂,生命周期长,其出口与一般商品不同,在强调性能、价格、质量的同时,还必须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保障。显然,这种以蔚来为代表的电动车全体系“出海”模式值得期待。

  汽车强国是无数国人心中的热望,而海外市场份额和经营能力的提升是绕不过去的一环。按照业内公认的三个标志性条件,汽车强国不仅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同时要有全球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还要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德国、日本之所以成为汽车强国,不仅在于其拥有产业技术和品牌的先进性,更体现在此基础上其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上。目前,其海外市场销售占比已超过本土市场,就很能说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汽集团调研时曾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基于全球汽车产业变局的战略思考,也是对我国汽车企业的殷切期望。经过20多年的培育,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具有“全球比较优势”。只要我们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驱动,更多蔚来们的全体系“出海”必将加速推动我国早日跻身世界汽车强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忠阳车评】电动车全体系“出海”模式值得期待

2021-10-01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