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忠阳车评】广汽埃安“反向输出”了不起

2021年06月04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新变化,总是令人激动。有媒体报道,日前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全系车型已导入集团各合资企业。其中,AION S导入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AION LX导入广汽菲亚特,AION V则导入广汽三菱。这是中国车企首次向合资企业“反向输出”整车技术和产品,舆论纷纷点赞“了不起”。

  很长时间以来,我国车企主要靠引进外方合资伙伴技术和产品来抢占市场,实现发展。虽然在合资企业中,彼此股比对等,但中方往往没有多少话语权。由于缺乏技术研发能力,主导产品开发和改进的实为外方。以至于日产汽车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戈恩竟然宣称,“中国汽车厂商在与外国汽车制造商合作时,贡献几乎为零”,引发业界巨大争议。

  此次广汽埃安向合资企业“反向输出”技术和产品,可谓新气象。在国家创新战略引领下,近年来以吉利、长城、长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奋力向上,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崛起。但一个颇为尴尬的现象是,销量规模排名靠前的几大汽车集团仍然依赖外资品牌撑门面。换句话说,合资车企主导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并没有根本改变。舆论给予广汽埃安“反向输出”这一标志性产业事件更多关注,显然有其积极意义。

  有人说,广汽集团旗下的合资企业从广汽埃安引入车型,主要是受中国汽车市场“双积分”政策倒逼影响。这样的解读貌似有理,却并不全面。事实上,为应对“双积分”考核,广汽本田也曾推出全新电动汽车品牌理念。然而,由于其产品只是“油改电”,并没有得到消费者认可,如今在市场上已难觅身影。反观广汽埃安系列产品,今年5月份销量就高达10395辆,遥遥领先“蔚小理”,更甭说甩合资品牌“几条街”了,这很值得深思。

  影响产品市场表现的因素繁多,但关键在于技术和品质。此次广汽埃安纯电系列能获合资企业青睐,更多分析认为,主要是广汽埃安在科技创新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与很多车企“油改电”不同,广汽埃安不仅打造了GEP纯电专属平台,而且凭借“三电”和智能网联技术的领先实力,开发出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系列产品,在消费者心中已树立起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形象。

  汽车是一个具有超长开发和产能释放周期的产业。决定今天产品市场表现的不是当下的努力,而是3年前甚至更早的布局。由于在技术路线上押宝氢燃料和混合动力,此前大多数日系车企对纯电产品并不“感冒”。当智能电动汽车大潮澎湃而至,日系车企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要想跟上潮水节奏,引进同集团旗下的先进产品,倒也不难理解。从这一角度来说,此次广汽埃安的“反向输出”,不仅使得自己成为中国制造跃升中国创造的新样本,而且有望重新定义合资企业关系。

  当然,此次广汽埃安“反向输出”更大意义还在于彰显了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的战略眼光与定力,展现了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雄心与自信。从一汽解放的艰难诞生,到北京吉普的合资破土,再到以吉利为代表的民营自主车企崛起,中国汽车产业在传统燃油车赛道上始终是追赶者角色,没能改变跟跑的命运。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飞猛进,使得领跑的梦想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怎不令人心生向往!

  要看到,截至2020年底,在全球汽车公司市值前20名榜单中,中国车企已高达9家,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10年前,我国车企不仅上榜名单少得可怜,而且大多数都集中在后几名。如今,比亚迪、蔚来已双双跻身前五,超越了通用、戴姆勒等传统车企,广汽、吉利、长城则将老牌的雷诺、起亚彻底挤出榜单。我国头部汽车企业能与全球车企巨头排排坐,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尽管这只是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是一个新的信号,令人心潮澎湃!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围绕新能源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培育出了全球巨无霸的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催生了新一轮的新能源造车大潮。放眼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像今天的中国这样充满创新活力。以至于美国总统拜登在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福特工厂发表演讲时焦虑地表示,电动汽车是“汽车工业的未来”,而中国在这场竞赛中领先,呼吁美国加快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曾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基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变局的战略思考,也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只要我们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保持战略清醒,坚持创新驱动,更多广汽埃安的涌现必将助推中国更快跻身汽车强国。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忠阳车评】广汽埃安“反向输出”了不起

2021-06-04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