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三下海南(10)海口五公祠,为弘扬历史,咱能不赚门票小钱吗?

2021年01月08日 15: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12月27日,海南雷琼火山地质公园——海口五公祠,26公里。

  从雷琼火山地质公园自驾去五公祠,还真费了一番周折,导航都找不到景区的停车场,转了一圈只好在景区大门外路边等停车位,还好没白等。进去搞清楚东南西北后才明白,五公祠与海南博物馆和海口市美术馆仅一桥相隔,后者的停车场很宽阔。

  作为海口为数不多的著名景区,居然导航都找不到停车场,四周路上也没有指示牌(或指示牌不醒目),景区的分量和经营现状可见一斑。

  “海口市五公祠是一组古建筑群的统称,是为纪念唐、宋朝时期贬谪到海南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胡诠而建的,故名五公祠。五公祠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重修,后又多次修缮。五公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口市青少年德育基地。”

  实际上,五公祠就是一座高约十余米两层木楼,四角攒尖式屋宇,素瓦红椽,三面回廊,理论上可以凭栏眺望,实际上根本看不远,因为周围的树比楼高。不过五公祠的气派很大,“海南第一楼”横匾赫然在目,“五公英烈气,千古海南潮”的对联也大气磅礴。

  五公祠建筑群包括苏公祠、伏波祠、学圃堂、观稼堂、五公精舍等,各个建筑和拜堂陈设都极其简陋,几件可有可无的物件,一些题咏楹联,空地上5尊现代石刻人像,再加上园内的花草树木盈盈池水,就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口市青少年德育基地”的主要内容了,至于“琼台胜境”、“瀛海人文”和“海南第一名胜”的恭维,那是文人骚客的本性使然,不能都当真。

  目睹空荡的祠堂和简陋的陈设,专程拜访的笔者大失所望、兴趣索然,很快便溜达完毕,打道回府。

  上述言论,是笔者亲身体会和真实感受,完全没有故意小觑甚至诋毁历史遗址的恶意。

  笔者想表达的意思主要有三:

  一,既然是“瀛海人文”级别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两大教育基地,那就理应重视历史史料的展示,证明管理者都保护了那些历史文物,尽量担当起基地的重任,让参观者真正受到“瀛海人文”的内涵启迪并感受历史的熏陶。

  二,管理要跟上,比如景区和停车场的标识、建筑群的维修和陈设、售票员的和蔼可亲、验票员的不吊儿郎当。无论管理机构还是员工都不应该忘记,五公祠还是4A景区(?)。

  三,海口五公祠,为弘扬历史,咱能不赚门票小钱吗?五公祠景区的主要意义和责任,当然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两大教育基地,与看重经济利益的旅游景区还是有本质的区别,而且作为城市公园,五公祠早就应该无条件向广大民众敞开大门。就算海南很多景区还一门心思卖票赚钱,“五公英烈气,千古海南潮”的五公祠也应该“出污泥而不染”,为弘扬历史咱不赚门票小钱!

  空荡简陋的历史遗址本来就人气有限(笔者参观期间,整个景区内的游客不超过30人),你再祭出20门票(70以上半票)的“拔毛器”,那岂不更是游客止步,门可罗雀。再说了,这点门票钱能干啥,还不够丢人现眼呢。

  孰大孰小、孰重孰轻、孰是孰非,民众心里有杆秤,五公祠心里也有杆秤。

  作为“瀛海人文”传承者的管理机构,你们以为如何?

  河塘右边是海南博物馆,五公祠在左边树丛里。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