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

2020年12月27日 06: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根据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特作如下决定:

  一、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庭的设置,由最高人民法院根据知识产权案件的类型和数量决定。

  二、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管辖以下案件:

  (一)海南省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

  (二)前项规定以外的由海南省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

  (三)海南省基层人民法院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判决、裁定的上诉、抗诉案件;

  (四)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其管辖的其他案件。

  应由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海南省基层人民法院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判决、裁定的上诉、抗诉案件,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履行相应检察职责。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第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由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法律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三、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对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工作受最高人民法院和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监督。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依法接受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

  四、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院长由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提请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由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院长提请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

  五、本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符仲明)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

2020-12-27 06:2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